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大道暢通途 “流量”變“增量”

——渝貴鐵路擴大貴州發展“朋友圈”

2023年05月18日09:0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劉力維

一頭連著貴陽,一頭牽著重慶,渝貴鐵路穿山越嶺“鏈”上西南兩大城市。

“重慶西出發,下一站就是婁山關南。”5月10日早上9點,來自重慶的蔣先生在“五一”假期后錯峰游遵義。僅僅1小時零8分后,他乘坐的G2873次動車便抵達了位於遵義市匯川區的婁山關南站。

2018年開通的渝貴鐵路,是我國西北、西南至華南地區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蘭渝、貴廣、滬昆等鐵路相接,共同構成了鐵路運輸大通道,進一步擴大了貴州發展的“朋友圈”。

渝貴鐵路高速列車的開通,將重慶到貴陽的時間從10多個小時縮短到2個多小時,到遵義的時間由6個小時左右縮短到1小時30分左右,極大地節約了時間成本,方便了沿線人員往來。數據顯示,開通5年來,管轄貴州境內遵義、遵義南、婁山關南、桐梓東、桐梓北、息烽、修文縣7個高鐵站的遵義車務段累計發送旅客已超3500萬人次。

紅色旅游持續領跑

作為便捷的出行工具,高鐵推動了“周邊游”“周末游”等散客漫游時代的到來。渝貴高鐵在貴州境內經過的桐梓、婁山關、遵義、遵義南、息烽、修文縣、貴陽北等站,輻射了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遵義片區與貴陽片區的諸多項目。

在遵義會議會址前拍照留念,在遵義會議陳列館聆聽紅色故事,在婁山關追尋紅色記憶、感悟紅色文化……遵義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渝貴鐵路開通這幾年,遵義紅色旅游持續保持熱度。每年的春節及“七一”“十一”等節點和假期,前來接受紅色教育的游客絡繹不絕,而經濟、舒適、便捷的高鐵就是大家出行的首選。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遵義市累計接待游客614.83萬人次,紅色旅游領跑假日旅游市場。

在“貴州省最美紅軍村落”修文縣大木村,多年來,整合優勢資源大力開發紅色旅游與避暑產業,發展日新月異。“修文縣高鐵站開通后,每年避暑季,我們這裡都是滿客。重慶、長沙、武漢等地的客人都會坐著高鐵來旅游。”大木村明艷客棧老板張明,盤算起旅游復蘇后的“幸福賬”。客棧共有18個房間,一次可以住30到40位客人,今年預計可實現增收二十余萬元。

經濟發展借力攀高

“企業選擇落地遵義市新蒲新區,其中一點就是瞄准了高鐵站建設在此。”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品控部主管徐偉偉說。

2018年,生產高端火鍋底料和調料的重慶德庄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看中遵義高品質的辣椒資源、優質的投資服務和區位優勢,在新蒲新區成立了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現如今,公司技術人員可以乘坐高鐵頻繁往來於兩地之間,企業得以快速發展,實現了集餐飲、食品、科研、物流等多元產業於一體。

而對於遵義飛天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經理陳曉偉來說,面對企業發展需求,在高鐵開通后,他迅速在貴陽成立了新公司,突破了人才與市場的“瓶頸”,將業務拓展到四川、廣東等地。“最近經常坐高鐵去貴陽,因為公司在貴陽的業務越來越多。”陳曉偉表示,未來公司將整合遵義、貴陽兩地的優勢,集聚合力轉型升級再出發,對標國內優秀同業公司爭取企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每天在渝貴鐵路線上運行的動車有120趟左右,日均運輸旅客超2萬人次。”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遵義車務段副段長羅君洪介紹。渝貴高鐵為貴州帶來了更多“流量”,帶來了游客和人才,帶來了信息和技術。2019年,國家發改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渝貴高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構想。2022年,渝貴鐵路沿線的重慶市沙坪壩區、江津區、綦江區,貴州省遵義市、貴陽市常住人口1655.5萬,佔渝貴兩省(市)的23.1%﹔地區生產總值12290.3億元,佔渝貴兩省(市)24.9%。

旅居康養更受青睞

“涼爽的氣候、便利的交通,是我選擇在遵義買房避暑的重要原因。”5月10日,重慶市民藺志宏正在遵義市桐梓縣購買的避暑房內打掃衛生、辦理網絡接入,為夏日避暑做准備。

素有“重慶后花園”之稱的桐梓縣,夏季平均氣溫隻有25℃,是重慶人休閑避暑、養生旅居的熱門選擇。高鐵的開通,為桐梓縣的旅游發展帶來了新活力,也進一步提升了對“候鳥”吸引力。

“退休后,為了找到最適宜避暑的地方,我去了四川、雲南、江西等很多地方,最終確定選擇桐梓縣,一是因為這個地方氣候溫潤,非常適合我們中老年人康養,二是因為交通很方便,重慶過來坐高鐵隻要1個小時,三是因為這裡民風淳朴,農特產品也很多,而且很新鮮。”重慶市委黨校退休教師劉志建說,經朋友介紹來到桐梓,經過一個暑期的體驗后,在桐梓買下了三套房,一家人准備在這裡安度晚年。

生態環境優美、區位優勢良好。近年來,桐梓大力發展康養旅游,建成4A級景區2個、3A級景區11個、高端旅游度假區11個、鄉村旅游點34個、鄉村旅館2027家,一個個各具特色的康養旅游項目正在這裡遍地開花。

據了解,貴南高鐵將在今年內開通。屆時,渝貴鐵路將與貴南高鐵、貴廣高鐵等線路連接,形成內蒙古、陝西、寧夏、重慶、四川東部等地向南至貴陽、南寧、北部灣、廣州方向的高速鐵路大通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