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垃圾分類設施全覆蓋 美麗鄉村更宜居

2023年05月17日10:40 |
小字號

兼具實用性與學習性的垃圾分類投放亭、簡潔明了的投放明白卡、一目了然的惰性垃圾池……近段時間,一批嶄新的垃圾分類設施在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亮相,進一步為該鎮村民分類投放垃圾、學習分類知識提供便利。

安裝在農戶家的垃圾分類明白卡.

安裝在農戶家的垃圾分類明白卡。

惰性垃圾集中堆放點。

惰性垃圾集中堆放點。

在該鎮盤龍洞村一處垃圾分類投放亭,圖文並茂地標注著垃圾分類知識和投放標准。“我們村有200余戶村民,前期我們根據垃圾的不同種類、村民居住區域等方面,將設施合理分布在更加方便村民投放的點位,共設置了6個惰性垃圾集中堆放點、6個垃圾集裝箱、2個垃圾分類亭、1個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點。”盤龍洞村黨支部書記周躍菊介紹,垃圾分類亭無論是從外形還是實用性方面,都較之前有所提升,亭內不僅印有垃圾分類投放方法,還配套了各類垃圾圖畫圖標,村民可以根據指引准確投放。

盤龍洞村垃圾分類亭(百花湖鎮供圖)

盤龍洞村垃圾分類亭。百花湖鎮供圖

“這些垃圾分類投放亭做得很不錯,既增加了垃圾投放點位、又增加了學習途徑,丟垃圾時,不清楚就抬頭看一下,簡單明了。而且,垃圾分類設施也合理分布在各村民小組間,我們再也不會因為距離太遠而隨意丟棄垃圾了。”該村村民白永芳說,盤龍洞村在深入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后,村容村貌也更整潔了。

盤龍洞村一景。

盤龍洞村一景。

垃圾分類工作的順利推進,有賴於盤龍洞村分類設施的全覆蓋以及每一位村民的理念樹立、行動落實。在這裡,村兩委班子成員通過包保相應戶數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引導工作,培養村民們的垃圾分類意識及分類習慣。同時,還在每戶家庭張貼了垃圾分類明白卡,讓垃圾分類知識一目了然。

此外,從今年5月開始,該村每周二還實行全村大掃除,號召廣大村民對房前屋后、村道路等進行打掃清理,著力營造全民參與共同維護村容村貌干淨衛生的良好氛圍。

實際上,百花湖鎮盤龍洞村垃圾分類設施全覆蓋、制作垃圾分類明白卡等只是百花湖鎮開展“治垃圾”工作的一個縮影。 

放眼百花湖鎮,自農村“治垃圾”工作開展以來,該鎮緊緊圍繞目標任務、細化重點工作,先后根據全鎮各村(社區)實際,安裝垃圾分類亭、惰性垃圾收集點、勾臂式垃圾箱、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點等各類垃圾分類設施1000余個,使垃圾分類設施全覆蓋。

同時,該鎮充分利用村廣播、電視、海報、主題培訓等形式,持續宣傳“五點減量法”“三不丟、兩分類、一集中”等垃圾分類相關知識,不斷提升村民對農村“治垃圾”的知曉率、參與率。此外,還指導各村按照50至100戶配備1名保潔員的標准配備保潔員,並督促保潔員履行清掃保潔、分類收集職責,定期組織開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潔行動,引導村民們做好房前屋后及院落環境衛生和生活垃圾源頭分類,確保村容村貌干淨、整潔。

“現在,村民們對於垃圾分類的認識及行動力都進一步提高,各村環境衛生明顯改善。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治垃圾’各項工作目標任務強化宣傳,加大資金投入、建設規范性基礎設施,讓美麗鄉村更宜居。”百花湖鎮村鎮建設辦主任潘林介紹。(文/圖 陳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