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移動:高質量打造數字中國建設時代樣板

2023年05月17日16: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55萬個5G基站,約佔全球5G基站三分之一,連續覆蓋全國城區、縣城、鄉鎮。千兆寬帶網絡能力覆蓋3億戶家庭、規模國內領先﹔

71萬台雲服務器,覆蓋“東數西算”全部核心樞紐。服務器總算力超8EFLOPS,匯聚高價值數據超650PB﹔

超4100件5G專利,穩居全球運營商第一陣營。31本6G系列白皮書、60余篇高質量論文,居全球運營商首位﹔

超2萬個5G行業商用案例,在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多領域打開了5G快速復制的新局面﹔

超1400家合作伙伴,推動數字生態“朋友圈”共創、共生、共贏﹔

……

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指出,按照夯實基礎、賦能全局、強化能力、優化環境的戰略路徑,全面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化驅動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動力。

作為數字中國建設的主力軍,中國移動深入落實兩個“做強做優做大”要求,錨定建立“世界一流信息服務科技創新公司”目標,一體發力“兩個新型”,系統打造以 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創新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積極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貢獻移動智慧、移動方案、移動力量。

打通經濟社會信息“大動脈”,做網絡基礎設施的“奠基者”

“在小小的花園裡面挖呀挖呀挖,種小小的種子開小小的花。”一首網絡“神曲”裡的“挖呀挖”引發了中國移動網絡建設者的共鳴。不論在高山還是深礦,他們迎寒風、戰酷暑,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移動基站密織了一張全球最大的5G精品網絡,守護你我信號滿格。

網絡是數字化持續發展的堅實根基,也是信息技術融合創新的重要載體。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表示,中國移動系統打造以5G、算力網絡、能力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夯實數智連接堅實底座。

“雙千兆”網絡構筑數字中國建設堅實底座。中國移動建成全球最大、品質一流的“雙千兆”網絡。155萬個5G基站,約佔全球5G基站規模的三分之一,實現全國城區、縣城、鄉鎮連續覆蓋﹔5G精品專網可快速實現按需覆蓋,充分融入各行業辦公生產環節﹔千兆寬帶網絡能力覆蓋3億戶家庭、規模國內領先。

以雲為核心的算力基礎設施是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移動不斷升級算力資源布局,搭建高速泛在網絡,深化“4+N+31+X”數據中心建設,投產71萬台雲服務器,覆蓋“東數西算”全部核心樞紐,服務器總算力超8EFLOPS,匯聚高價值數據超650PB,建成邊緣節點超1000個,構建地市1毫秒、省內5毫秒、全國20毫秒三級低時延算力服務圈。面向未來,以移動雲為關鍵載體,從泛在協同到融合統一再到一體內生,中國移動將加快推動實現網絡無所不達、算力無所不在、智能無所不及。

推動數字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引領者”

5G網絡關鍵技術、標准制定與規模應用,6G智簡網絡關鍵技術,大雲操作系統,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在中國科協組織的2022年“科創中國”系列榜單遴選中,中國移動多項數字技術成果入選。

科技是數字化繁榮發展的必備養分。中國移動主動融入國家科創體系,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持續提升品牌技術含量。中國移動在5G網絡關鍵技術、標准制定與規模應用方面持續攻關,支撐我國5G發展﹔主導SA服務化網絡架構等5G標志性技術研究和標准制定,推動TDD成為核心基礎和主流﹔提出“5G之花”5G核心性能指標、牽頭制定5G SA系統架構……中國移動牽頭制定5G國際標准超197項、申請專利超過4100件,穩居全球運營商第一陣營,助力提升行業國際話語權。

隨著6G研究進一步深入,其6G相關研究也不斷取得進展。目前,中國移動已攻關單點6G技術10余項,並首次提出系統性6G網絡架構﹔累計發布6G系列白皮書31本、高質量論文60余篇,居全球運營商首位。

為了鑄就一流的算網能力優勢,中國移動把握雲計算演進趨勢,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升級突破、自主可控。深度參與國內國際標准組織,在國際互聯網組織IETF牽頭成立算力路由工作組,構建算力網絡標准體系﹔加快全棧資源池化,實現異芯、異構、異地、異雲資源的統一調度,推動算力成為與水電一樣的社會級服務﹔打造“梧桐”大數據分布式協同計算平台,建設新型智算中心,承載自主研發的“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打造更智慧的移動雲。

“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當好現代產業鏈鏈長和原創技術策源地,塑造科技領先品牌形象,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表示。中國移動正不斷鍛造“新科技”,推動創新向“業務+技術+理論”全鏈條創新拓展。

推進數字技術與“五位一體”深度融合,做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賦能者”

“飛機雙發停車失火,呈螺旋狀向地面急速下墜。”在電影《長空之王》裡,一幕幕驚險的試飛場景讓觀眾不斷驚呼。如今,在試飛前、試飛中和試飛后三大場景中,產生的海量數據由於有了中國移動5G支撐,搜集和處理效率較以往有了質的飛躍,從幾年時間縮短到可實時進行。

這是中國移動5G應用的一個側面。隨著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深度融合,中國移動深入推進數字技術應用,培育信息服務新產品,創新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成為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各行業數字化轉型的“賦能者”。

工信部近日批復中國移動使用部分5G頻率資源在國內有關省份開展5G地空通信技術試驗,今后人們在萬裡高空也能暢享信息互聯。對大眾而言,隨著5G應用場景持續拓展,人們的生活方式將更加均衡化、多元化,5G突破了醫療、教育等優質資源的時空限制,人們因而共享普惠。

在社會治理中,5G不斷促進社會治理方式高效化、科學化。同時,面向社會的千行百業,中國移動持續發揮5G數智轉型價值,不斷驅動生產方式無人化、智能化。目前,中國移動攜手合作伙伴打造了超2萬個5G行業商用案例,在多領域打開了5G快速復制的新局面。

在算網應用方面,中國移動創新構建以移動雲為重點的新型信息服務體系,豐富拓展算力網絡場景應用,支撐全社會“上雲用數賦智”。賦能雲化生產、提質雲端生活、支撐雲上治理,中國移動通過深耕信息服務,讓算網應用集群得以不斷壯大。

隨著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一步發展,中國移動將深入探索全新服務場景、產品形態和商業模式,以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同時加速數字技術普及,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拓展數字生態版圖,做產業生態共同體的“篤行者”

生態是數字化蔚然成林的優渥環境,也是加速數字中國建設的必由之路。信息技術向各行業核心環節、關鍵領域加速滲透,催生了對跨界知識融合共享的迫切需求,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生態協同,成為產業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中國移動發揮資本紐帶、生態聚合、龍頭引領作用,匯聚產業合力,深化技術共研、產品共拓、服務共建,推動合作模式向深層次融合拓展,在共同拓展市場空間的同時,讓更多合作伙伴共享發展紅利,帶動產業成熟發展。

在合作組織方面,中國移動堅持“開門”辦鏈長,建設產業鏈協同創新基地,實施“十百千萬”合作伙伴上鏈計劃,營造分工協作、優勢互補、高效運轉的產業生態。在合作資源方面,加大技術、營銷等資源投入,促進各方資源緊密連接,聯合推動產品創新、應用拓展。在合作平台方面,建強滿足各行業共性需求的9one平台,升級泛終端全渠道銷售聯盟、數字生活服務商盟等,共同塑造有品質、有品格、有品位的品牌形象。在合作機制方面,健全兼顧各方訴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合作機制,打破制約數據、技術等要素流動的壁壘,暢通一點合作、全網落地的對接渠道。

共創、共生、共贏。中國移動不斷拓展數字生態版圖,與各方攜手開展技術標准、全球服務、綠色發展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強化與科研院所、創投機構、跨界企業等的深度協同,打造生態共同體,助力數字化成果惠及人民。

數字潮涌逐浪高,奮楫揚帆立潮頭。中國移動將勇擔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主力軍,為譜寫數字中國建設宏偉篇章、助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中國移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