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殘聯:聚焦“一弱四難” 突出“三精准”開展調查研究

2023年05月1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調查研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是解決問題的“第一道工序。貴州省殘聯黨組以前期開展的綜合調研和專題調研發現的殘疾人“一弱四難”問題為導向,精准銜接、精准選題、精准到點,開展主題教育調研工作,做好破解難題的前半篇文章,取得新成果。

點面結合,精准銜接,做好前期調研的成果運用

“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是黨的文獻中第一次提出。為此,貴州省殘聯黨組積極探索、主動謀劃,於2月中旬至3月上旬組織開展“促 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完善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三個課題專項調研和綜合調研,基本摸清了情況、查 找了短板、明晰了思路 、取得了初步成果。

省殘聯黨組按照黨中央和省委要求,緊密結合殘疾人事業發展的實際,有效銜接前期調研成果,以存在問題為導向 、以破解難題為目標,進一步明確以三大核心課題為主題主線,並選 擇4到6個事關殘疾人重要民生的問題為主攻點,再聚焦、再深入、再具體 、再細化開展深入調研,形成“面上整體推進、點上重點發力”的綜合調研思路。

聚焦“ 一弱四難 ”,精准選題 ,做實破解難題的前半篇文章

在決勝脫貧攻堅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 ,貴州省殘疾人民生福祉取得了歷史性改善,但殘疾人事業基層組織薄弱,殘疾人托養照護難、增收難度大、發展能力弱、康復負擔重等難點問題依然比較突出。為此,省殘聯班子成員結合分管領域殘疾人工作的短板弱項,聚焦殘疾人最關心 、最直接、最現實的熱點難點和痛點堵點問題選題領域開展專題調研,做好破解難題的前半篇文章。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周承洲領題“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到基層調研的同時,再選題領題“黨建引領新時代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到直屬事業單位調研。

在“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的課題中,周承洲選擇殘疾人事業發展最突出的弱項問題 ——鄉 ( 鎮 )殘疾人專職委員待遇低 、工作積極性不高、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 開展重點調研。 其余三位班子成員針對殘疾人托養照護難、增收難度大、發展能力弱、康復負擔重等四個難點問題分別領課 “探索建立殘疾人托養補貼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促進殘疾人就業”“努力推動殘疾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探索建立殘疾人輔助器具補貼制度 ”開展調研。 

摸實查准,精准到點,做優調研地的科學選擇

調研過程中,省殘聯黨組堅持 “抓兩頭、帶中間 ”的工作方法,注重調研點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典型性和特殊性的選擇,既要考慮殘疾人的需求訴求,提出的方案做到 “盡力而行 ”,又要考慮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同步同向,做 到 “量力而行 ”﹔ 既要到工作先進的地方了解情況、總結經驗,又要到工作滯后的地方分析問題 、“ 解剖麻 雀” ,力爭使調研中問題找得更深更准更透,好經驗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制定的政策能執行能鞏固能見效。

比如,針對鄉 (鎮 )專職委員待遇低的問題,周承洲前期到織金縣調研,推動當地從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中支付每名鄉( 鎮 )專職委員每月2500元工資好做法的基礎上,到多地開展調研,本次選擇了工作較好和工作滯后的黔東南州兩個縣開展調研, 詳細了解 、 深入剖析具體情況 ,初步形成補短板 、強弱項的工作思路,力爭下一步在深入調研和工作推進中見成果、見實效。(貴州省殘聯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供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