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經濟更活 日子更美

——貴州奮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2023年05月17日09: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秀雲

初夏時節,貴安新區的月亮湖公園樹影婆娑,綠草茵茵,水上木棧道、石拱橋倒映清澈的湖水中,構成一幅美麗的畫卷,吸引著市民露營、游玩。

入夜,走進貴陽青雲市集,燈光閃爍,五彩繽紛,各種特色小吃雲集。“美食很多,玩的也潮。”市民李佳說,城市夜生活很豐富,生活在這裡很美好!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要求貴州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

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貴州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城鎮經濟更強、品質更優、更加宜居,為群眾帶來滿滿獲得感、美美幸福感、穩穩安全感。

城鎮經濟迸發活力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貴州奮力寫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答卷。

走進位於獨山縣經開區軸承產業園的貴州元誠實業有限公司,車間裡的機器飛速運轉。“我是本地人,在這裡工作了7年。如今,我在縣城買了房,孩子也在縣城讀書。”石先生告訴記者,月工資有7000元左右,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作為貴州的南大門,獨山縣基於優越的地理環境,以做強基礎材料、做大電子信息制造、做專裝備制造等特色工業布局產業體系。目前,軸承產業園落戶軸承及配套企業累計20多家,擁有各類軸承生產線800余條,解決就業近3000人。

“有產業才能促就業,有就業才能聚人氣。”獨山縣發改局局長都家偉介紹,獨山是全省5個基礎材料產業規劃布局區之一,正在積極建設貴州南部產業轉移示范區。圍繞“轉移”和“示范”做文章,以發展合金基礎材料為首位產業,壯大裝備制造和新型建材兩個潛力產業,同步發展新能源、精細化工、特色食品等,構建“1+2+N”產業體系。堅持產城融合,推動產業聚集,做強城鎮經濟支撐。

近日,在福泉雙龍工業園區內,佔地約1200畝的盛屯能源金屬化學(貴州)有限公司工地上一片繁忙。“一期項目已經到了最后階段,今年7月就能投產。”盛屯能源金屬化學(貴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於睿介紹,“后續延伸產業鏈,可配套年產10萬噸三元前驅體材料項目,利用自產的硫酸鎳、硫酸鈷以及硫酸錳生產三元前驅體,年產值將增加150億元。”

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福泉市以新型工業化為第一牽引,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圍繞精細化工、新能源材料、節能環保三大產業,全力打造千億級園區、培育千億級產業艦隊。圍繞綠色、宜居、宜業的城鎮化發展目標,統籌產、城、景融合發展,推動城鎮大提升,打造綠色宜居人文城市,讓群眾的幸福感更有“質感”,發展更有“溫度”。

城鎮品質顯著提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行走在貴州的城市街巷,新變化、新氣象扑面而來。

貴陽市花溪區十字街社區擁有貴州第一塊裸眼3D大屏幕,富有現代氣息商業步行街和具有藝術特色的街巷,能給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我們的十字街變漂亮了,人氣更旺了!”說起變化,居民代惠芳開心地說,自己從小就在十字街長大,見証了這裡的改變,“夜晚可以欣賞絢麗的燈光,還能到河邊乘涼,生活非常安逸舒適。”

十字街的變化,源於新型城鎮化城市更新示范項目的實施。花溪區是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之一,十字街北抵花溪河、西靠花溪公園,有著天然的區位優勢。改造完成后的十字街,成為獨具特色的市井文化創意街區,不僅讓居民生活更愜意,也吸引著眾多游客來“打卡”。

“下班路過就進來買菜,方便實惠。”在凱裡市禾豐智慧農貿市場裡,正在買菜的市民高紅說,這個農貿市場離家近,環境也好。

禾豐智慧農貿市場地處凱裡市“四大商圈”之一的金泉商圈北側,是“便捷凱裡”民生工程的重點項目之一,服務於市場周邊3萬居民。發展商圈經濟,建設特色街區,改造升級農貿市場,打造社區鄰裡中心,凱裡市重點聚焦解決生活、教育、健康、出行消費等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大力推進便民生活圈建設,提升城鎮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貴州堅持把推動融合發展作為重要抓手,全力推動城鎮品質提升。

一個個項目加快推進,加速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在貴州醫科大學新校區一期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工人忙碌地穿梭其間。貴州貴安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謝鬆佐說,目前現場有7000余人施工,正加足馬力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后,可容納師生3萬人以上。”

項目位於貴安新區馬場鎮安康大道交興安大道西南側,對打造高水平、高質量、高標准的現代醫科大學,建設“特色鮮明、同類先進、國內一流的百年醫科大學”具有重要意義﹔對培養醫療衛生人才、推動貴州醫學教育、建設健康貴州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一個個鮮活故事,成為新型城鎮化最有溫度的注腳——

在積極謀劃產業經濟、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的同時,突出以人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聚焦縣域教育水平提升……玉屏自治縣走出了一條教育聯盟引領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為促進城鄉教育資源共享,玉屏以“城區學校為聯盟總校+農村學校為聯盟分校”的方式,組建了義務教育階段5個教育聯盟30所分校,最大化資源整合,有力促進了縣域內辦學水平整體提升,為縣域教育均衡增添了更加豐富的內涵。當地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等不斷增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