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茅石鎮:大豆玉米做“鄰居” “闖”出穩產增收新路子

2023年05月1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桐梓縣茅石鎮牢牢抓住“糧食安全”,在農業發展中科學謀劃,圍繞“玉米不減產、增收一季豆”的目標,積極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不斷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產出率,實現“一地雙收”。

在桐梓縣茅石鎮玉米育苗棚裡,玉米苗生機盎然、長勢喜人,務工群眾正忙著起苗。田間地頭,不少務工群眾在合作社的帶領下搶抓農時進行玉米移栽工作,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長勢喜人的玉米苗。 陳桂良攝

長勢喜人的玉米苗。

“去年我按照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模式種植了20畝,效益還不錯,今年我還是發展20畝,相信能有一個好的收益。”桐梓縣茅石鎮茅壩社區種植大戶張長斌滿懷信心地說。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根據大豆和玉米的生長特性,採用大豆與玉米帶間作套種,利用植物邊行效應,讓玉米高位作物邊行優勢更為突出,大豆低位作物受光空間更為充分,也就是大家常說的“一地兩種”。該種植模式在桐梓縣茅石鎮推廣以來,該鎮積極鼓勵農業企業、合作社、種植戶等經營主體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進行規模種植,有效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起苗。 陳桂良攝

起苗。 陳桂良攝

“在進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過程中,我們嚴格按照3行大豆、2行玉米的模式來進行移栽,移栽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桐梓縣禾木之倉農業專業合作社管理人員周明銀這兩天每天都奔波於田間地頭。

移栽現場 。陳桂良攝

移栽現場。

據了解,玉米和大豆屬於同季節種植的農作物,將玉米和大豆套種在一起,即可保証玉米產量不減少,同時還能多增加大豆產量,經濟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陳桂良攝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我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將糧食安全列為全鎮農業生產的重心,積極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2600畝。”桐梓縣茅石鎮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熊龍燚表示,下一步,該鎮將加強田間管理,同時邀請農技專家進行農技方面的指導和服務。

搶抓農時進行玉米移栽。 陳桂良攝

搶抓農時進行玉米移栽。 

目前,桐梓縣茅石鎮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為解決后續的銷售問題,該鎮還和遵義馳萬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訂單,將以0.8元/斤的價格進行保底收購,確保全鎮的大豆玉米種得出、賣得好。(圖/文 陳桂良)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