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總林長令

二〇二三年第一號

2023年05月15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關於加強森林草原資源保護工作的令

全省各級林長和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新理念抓好森林草原資源保護,以治林興林的實際成效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一、完善林長制工作機制。不斷完善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構建權責明確、保障有力、監管嚴格、運行高效的森林資源保護發展機制,加強協作配合,形成逐級定責、履責、督責、問責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以林長制推動實現“林長治”。

二、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方針,嚴格落實森林草原防火責任制,強化聯防聯控和網格化管理機制,常態化開展巡林檢查督查,做好隱患排查治理,嚴格野外火源管控,加強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防滅火隊伍能力,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林草資源安全。

三、有序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扎實推進梵淨山國家公園創建,有序開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加大自然保護地監管力度,推進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自然保護地總體規劃編制,確保自然保護地管理效能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顯著提升。

四、嚴格林草資源保護和管理。強化林地、草地用途管制,嚴控林地、草地轉為建設用地,節約集約使用林地。持續加強公益林管護,統籌推進天然林保護,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加強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保護。持續保持打擊破壞林草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嚴格執行森林草原督查和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制度,確保林草生態安全。

五、強化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建立健全聯防聯治聯控工作機制,聚焦世界自然遺產地、自然保護區等重點生態區域,加大鬆材線虫病、雲南鬆毛虫等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堅決筑牢外來有害生物侵害防控網。

此令。

貴州省總林長:

徐 麟

李炳軍

2023年5月13日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