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讓大數據催生更多生態紅利

2023年05月14日15: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穩定在97.5%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貴陽市白雲區依托大數據技術,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生態系統可持續治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通過大數據守住了綠水青山,贏得了金山銀山,這一生動實踐為我們繼續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利用好大數據等先進科技,催生更多生態紅利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必然要求。生態產品價值得以實現,首要的是讓生態資源轉化為生態資產,再朝著生態資本轉化。在這一過程中,數字技術可以有效破解制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度量難、交易難、抵押難、變現難”等突出難題,提高“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效率。

發揮大數據作用,催生更多生態紅利,要充分掌握區域內生態產品的數量、質量、權屬等基本信息,這是生態產品進入市場實現產業化經營的基礎。可依托數字技術,搭建自然資源確權登記數字平台,在健全自然資源確權制度規范的前提下,實現自然資源確權登記的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為生態產品進入市場創造條件。基於現有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調查監測體系,利用衛星遙感、網格化等監測手段,開展生態產品基礎信息調查,建立生態產品目錄清單。對各類生態產品的數量分布、質量等級、功能特點、權益歸屬、保護開發利用情況等信息進行動態監測,逐步建立整體聯動、開放共享的生態產品信息雲平台。

發揮大數據作用,催生更多生態紅利,要推動生態產品價值的智能核算。生態產品總值(GEP)是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的重要方法。近年來,相關部門和不同地區在生態產品價值核算領域開展了大量實踐和探索。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年底,我國與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相關的各級試點已覆蓋17個省份、50個地級市,超過160個縣區。從實踐來看,數字技術極大提高了GEP核算的規范化、精准化、可視化,為催生更多生態紅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發揮大數據作用,催生更多生態紅利,要大力拓展生態產品經營開發渠道。對於物質供給類生態產品,可以充分發揮數字電商平台的資源和渠道優勢,促進生態產品與消費市場的直接對接﹔運用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實現生態產品的信息可查詢、質量可追溯、責任可追查,貼實產品的“生態”標簽,同時創新互聯網傳播手段,加強生態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的培育和保護。對於調節服務類生態產品,可以搭建數字交易市場和平台實現供需精准對接,不斷推動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等生態資源權益交易。

總而言之,依靠大數據等數字技術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堵點”,使生態價值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才能最終實現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雙贏。(村夫)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