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交職院:“一單七表”深化拓展理論學習

2023年05月10日18: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作為貴州省第一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單位,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以“一單七表”為統攬,科學構建理論學習體系,細化實化理論學習計劃,全力深化拓展理論學習,切實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走心。

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

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

堅持高位推動,統籌謀劃理論學習“藍圖”

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把理論學習擺在第一位,牢牢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的主線,統籌謀劃理論學習計劃,結合學院實際,認真梳理必讀材料和選讀材料,形成主題教育學習書目清單,確保月月有學習。堅持抓重點、帶整體,加強各部門、系部溝通協調,制定黨員干部個人自學計劃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計劃、干部培訓計劃、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講專題黨課計劃、基層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計劃、宣傳工作計劃、院領導鄉村振興幫扶點宣傳宣講安排等7張表,細化目標任務、時間節點、工作要求。

開展講座。

開展講座。

抓住“關鍵少數”,打造示范帶動“車頭”

緊緊抓住處級以上干部這個關鍵,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扎實推動理論學習取得實效。分兩個階段舉辦總時長為8天的讀書班,院黨委班子成員參加省委主題教育讀書班三次專題輔導,院黨委書記作專題講座,處級以上干部開展8次集中學習、3次交流研討,參加輔導班聆聽專家專題講座,邀請省委主題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導組列席指導,及時對讀書班學習進行總結,通過集中學習實現精神洗禮、蓄能充電、催人奮進的良好效果。列出黨課講課人、具體時間、工作要求、聽課群體,立足調查研究所見所想,聚焦師生所急所盼,提高黨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從4月底到8月底,明確6次中心組學習研討主題,突出高質量、高標准,深入推進主題學習研討見實效。

突出陣地功能,用好用實基層“堡壘”

堅持推動理論學習常學常進,教育培訓求實求效,結合師德師風專項教育和整治工作,著力培養學院黨員干部堅定的信念、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制定一套思路清晰、要求具體的院屬基層黨組織學習計劃,明確每月、每周學習任務,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深入推動理論學習。用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把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把理論學習和踐行崗位職責相貫通,交流心得體會和收獲,真正做到全面學、系統學、重點學相統一。利用學院貴州交通紅色教育基地等“十大育人場館”,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學習,引導黨員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組織廣大教師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聚焦校內校外,點燃全員學習“引擎”

緊盯學院廣大教職工生和鄉村振興幫扶聯系點干部群眾,豐富宣傳方式,深入基層宣講,點燃引領社會學習“引擎”。向全院黨員發放主題教育宣傳折頁和相關學習書籍,更換主干道燈杆道旗、櫥窗,舉辦攝影大賽作品展,營造主題教育濃厚氛圍。在學院官方微信公眾號開設“交院微學習”專欄,推送主題教育相關權威社評、理論文章,定期推送主題教育相關工作動態,及時跟進報道學院主題教育開展動態。院領導帶頭深入課堂,引領全體思政課教師給學生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課,讓理論學習走進思政課堂、進入學生頭腦。結合“雙聯雙促”工作,黨委班子成員帶隊到從江縣和興義市結對幫扶村聯系點開展宣傳宣講,切實在鄉村振興幫扶中引領群眾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助力在鄉村振興偉大實踐中建新功。(文/吳烺 圖片由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