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

福泉:機械化助力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2023年05月09日10:43 |
小字號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時下,正值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關鍵時期,福泉市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機械化,提高土地產出率、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和經濟效益,助力糧食穩產增產。

走進陸坪鎮羅坳村100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基地,筆者看到,大豆玉米精量播種施肥一體機來回穿梭在田間,播種、施肥、蓋土……一道道工序在機器運作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看到播種機高效地運作,種植戶倪永江的臉上滿是笑容,他告訴筆者,今年他流轉了100畝土地全部採取機械化方式進行種植,兩台播種機同時作業,不到一天就能種植完成。

陸坪鎮羅坳村種植戶倪永江說:“我從去年開始種植大豆玉米,我們用人工一畝大概要500到600元的工資,今年我種植了100畝的示范地,全程機械化,和人工相比要節約300到400元每畝。”

據了解,此次市農業農村局推廣的精量播種施肥一體機,可將大豆、玉米等作物種子均勻播種,實現施肥、播種、蓋土等一體化同步進行,播種速度約為20分鐘每畝,速度快、效率高。

福泉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萬江紅說:“我們的機器在大豆玉米播種機這塊是比較先進的,上面安裝有北斗系統,通過北斗定位達到規范化種植,達到產量單產提升,因為全程機械化,每畝的種植密度,玉米可以達到3500株以上,大豆12000到13000株左右。”

今年,福泉市以“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2萬畝,其中,福泉市陸坪鎮羅坳村100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採用衛星定位全程機械化種植,通過機械化示范點種植,帶動老百姓規模化、標准化種植,提高農業機械化率,進一步推動農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

福泉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萬江紅說:“下一步,在水稻、油菜,包括大豆玉米這塊,將繼續推廣全程機械化,以達到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目的。”(福泉市人民政府網 李慶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