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水利廳以“937體系”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09日09: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貴州省水利廳堅持把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落實省委關於主題教育讀書班要求,通過“9天學習”“3個針對”“7個聚力”,引導廳系統1700多名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以高質量讀書班助推水利高質量發展。

“9天學習”強黨性

貴州省水利廳堅持政治標准,突出教育主題,做實做細廳黨組“1+6”(1個總方案和6個子方案)主題教育讀書班方案,用9天時間,堅持“個人學習+專題輔導+交流研討+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相結合的理論學習形式,堅持“聚焦學習重點-聚焦學習要求-聚焦學習成效-聚焦學習紀律”的基本要求,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貫穿其中,不斷提高讀書班學習教育質量,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主題教育讀書班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精心設置“開班+自學+輔導+研討+總結+鞏固拓展”讀書班流程,安排自學5天、專題輔導3次、交流研討4次、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1次,切實做到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學出堅定信仰、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

“3個針對”瞄目標

堅持把學習、調研和業務有機結合起來,緊密結合省水利廳工作實際,把制約水利高質量發展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列為學習研討的主要目標。

針對工程效益發揮不好的問題直奔基層問需求,在學習研討中集中精力干大事,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水網建設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3-2025年)”編制,即將印發實施。

針對項目不能完建問題直奔工程查短板,聚焦316座在建水庫完建問題,形成“一庫一策”,制定出時間表任務圖。

針對體制機制不順暢的問題直奔問題找對策,直奔問題解決,開展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運營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為探索全省骨干水源工程建設管理運營體制機制打下堅實基礎。

“7個聚力”謀新篇

貴州省水利廳通過多次研討凝聚共識,把“7個聚力突破”作為“重實踐、建新功”的主要方向。

聚力突破水資源優化配置,積極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政策機遇,持續加快水利建設,系統性、根本性解決短板問題,保障區域供水安全。

聚力突破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堅持“節水優先”方針,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強化用水總量強度雙控,不斷加強省、市、縣三級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指標管理。

聚力突破水生態保護修復,進一步增強水生態保護修復的系統性和科學性,促進河湖生態環境復蘇。

聚力突破運行管理,樹牢全局意識,強化系統觀念,加快水庫檔案建立,摸清已建水庫運行管理底數,加快病險水庫治理,進一步健全水利標准化管理制度體系。

聚力突破鄉村振興水利保障,重點圍繞骨干水源工程及其配套管網渠系建設、農村供水保障、水利人才幫扶等方面工作抓好貫徹落實,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聚力突破水利安全生產和水旱災害防御,嚴格落實“三管三必須”要求,壓緊壓實水利安全生產責任,強化水利工程建設安全生產風險防控和水旱災害監測預報預警,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聚力突破招商引資和水利投資,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招商引資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斷加強和擴大有效投資,不斷提高資金運轉效率,加強水利投資,推動水利項目效益積極發揮。(楊旭會)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四好農村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切實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不僅助力我國農村交通運輸整體改善、面貌一新,更讓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貴州遵義楓元至苟壩,一條風景大道將沿途眾多旅游資源串線連片,讓游人“快進慢游”﹔四川雅安龍蒼溝熊貓翠竹長廊,公路接山川、連林田,與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黑龍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鋪到農民家門口、修到田間地頭,一輛輛貨車滿載稻米送往全國各地……“五一”假期,多條全國“最美農村路”吸引游客紛紛前往“打卡”。一條條蜿蜒縱橫的農村公路,串聯起祖國的壯美山河,托舉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暢通社區“微循環”,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讀)
  一頭連著社區居民,一頭連著個體戶、小企業,社區商業如“毛細血管”般讓城市經濟“微循環”越發暢通——自2021年5月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以來,2批次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超1400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 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在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為目標,形成多業態集聚的社區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