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勠力同心抗雹災 眾志成城保生產

2023年05月08日15:13 |
小字號

5月5日晚,受強對流天氣影響,瓮安部分鄉鎮遭遇冰雹襲擊,造成農作物、房屋、基礎設施等不同程度受損,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一定影響。災情發生后,瓮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迅速組織調度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災后重建工作,力爭將災情損失降低到最低,盡快幫助受災群眾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冰雹災害發生后,瓮安縣委、縣政府迅速成立相關工作領導小組,立即組織縣應急、交通、水務、民政等部門,分赴受災點按行業開展查災核災救災工作。及時制定《瓮安縣“5·05”雹災災后重建工作方案》,設立災后重建、生產自救、查勘理賠和現場督導工作組,明確包保聯系受災鄉鎮縣級領導駐點幫扶指導,下沉干部充實網格力量,確保組織領導到位、力量調配到位、物資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責任壓實到位。

災害發生后,全縣有關部門和鄉鎮堅持把抗災自救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從上到下,進一步堅定信心、精准施策,科學施救、主動作為,採取管用有效的硬措施,積極開展救災減災和基礎設施搶修工作,全力以赴幫助受災群眾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在受災較為嚴重的珠藏鎮,縣領導親臨一線調度指揮,組織召開緊急會議,調劑生活物資,解決受災群眾的生活問題。並將全鎮220余名干部職工,分為若干個工作組進村入戶安撫受災群眾,核查統計受災情況,幫助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和災后重建工作。珠藏鎮黨委、政府也積極聯系動員群眾將能夠恢復生產的農作物進一步耕作好,對於已經絕收的農作物結合耕作情況進行搶種、補種、改種,最大限度地挽回群眾的損失。

為保障災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縣應急、水務、電力、通訊等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分別組建工作組趕赴受災一線,快速投入查災核災和災后重建工作。在電力保障方面,組建搶修隊伍恢復受災停運線路,切實保障群眾用電安全。在飲水保障方面,組建巡查隊伍,分片對災區水源點、水庫、山塘等進行排查。在通訊保障方面,出動發電保障人員奔赴受災鄉鎮搶通恢復通訊基站。在交通保障方面,組織農村公路養護人員對災區垮塌或掩埋道路進行維護和清掃。目前,受災鄉鎮道路已全部恢復暢通,交通運輸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生產自救貴在速度。瓮安迅速建立“網格全面核查、行業部門分類核查、縣級領導督導核查”核災查災工作機制,對災區群眾、住房、基礎設施和受災農作物等開展“拉網式”核查,確保災情情況清、底數明、數據准。由農業部門牽頭,成立農業雹災恢復生產領導小組,制定《農業雹災恢復生產工作方案》和《當前雹災有關作物補救措施》,整合縣鄉兩級農技人員專業力量,分組分片對9大農作物補種、改種和套種進行專業技術指導,全力保障種子、農膜、化肥等農用物資的調運,以最高效率、最快速度,最大限度降低群眾損失。

災害無情人有情,在這次雹災面前,瓮安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干部主動作為,沖在前、搶在前、干在前,用奮勇前行的態度和沖鋒在前的本色團結帶領群眾不等不靠,互幫互助開展自救,恢復生產生活,共同打好災后重建這場硬仗。(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