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基層經濟干部干事創業的主心骨

——淺析習近平經濟思想在經濟領域的生動實踐

王萬程
2023年05月08日17: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堅持和發展我國經濟建設實踐中所形成的思想理論,同時又扎根於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土壤之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新飛躍。作為一名長期工作在經濟一線的基層干部,在生動具體的經濟實踐活動中,深刻地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開展經濟工作的主心骨。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基層經濟干部敢干的定盤星。基層經濟工作錯綜復雜,經濟干部面對的考驗多。有些工作急難險重,有些工作“地帶模糊”,但上面有要求、有部署,下面有規范、有制度,部署要落地,制度要遵守,調和不過來的時候如何選擇?習近平經濟思想恰是基層經濟干部敢干善為的定盤星。一是堅定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人民性品質來衡量工作,看是否堅持“為了人民”的根本立場,是否干了之后能真正為人民謀幸福﹔二是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科學性品質來衡量,看是否符合生產力與生產關系、商品生產價值、社會再生產等基本規律,是否符合“新常態”“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三是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實踐性品質來衡量,看是否立足於發展實踐,是否符合客觀規律,是否實事求是。許多復雜具體的經濟工作,用習近平經濟思想衡量會讓人豁然開朗,學深悟透后就有了敢於決策的勇力和力量,及善於擔當的果斷與執行。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基層經濟干部實干的指南針。來源於實踐,服務於實踐,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源泉。為何實干?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說,“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如何實干?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說“要力行,知行合一”。怎樣實干?同樣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實踐經歷及論述,可以清晰地看到實干的脈絡:一是知行合一務實干。說實話、辦實事,甩開膀子加油干。二是務實求真找方法,制定科學務實的舉措,注重調查研究。三是求真務實驗成效。看是否瞄准為人民謀福利這一目標,是否拿出實打實的行動,是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簡言之,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良心持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基層經濟干部快干的戰前鼓。深入學習,會發現習近平經濟思想縱橫寰宇的深邃,會形成一種基層經濟干部勇往直前的精神動力。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在放眼當今世界發展格局並把握當代中國發展形勢中形成的邏輯統一體。國際視野上,習近平總書記縱論變局: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日益深化,世界各國人民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都自然形成“命運共同體”﹔而另一方面,世界發展的不確定性也在增加,主要表現為經濟發展動力不足、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等。從國內視角看,我國發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依然突出,亟須通過質量變革形成可持續的增長動能。作為基層經濟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從一村到一縣一市一省一域,再從一域到一國,一國到全球,都能清晰地審視自己所在的方位,清晰地感受到腳下這片土地在經濟發展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而催動著自己的雙腳,為解決這些問題、這些矛盾而努力奮斗。那種油然而生的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那種必須“趕早”的心態、必須“爭先”的姿態,以及要求自己必須“奮進”的狀態,都督促自己聚焦產業發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履行好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不負人民。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基層經濟干部會干的百寶囊。基層經濟工作,直接面對人民群眾,信息多元化,問題多樣化。一是面對“市長”與“市場”的雙重壓力。基層經濟干部一方面承擔著經濟建設體系的每一個層級逐級傳導的政策執行壓力,另一方面又直接服務於具體的市場主體及個人。二是任何經濟政策一旦在基層落地就會變得非常繁瑣。因為政策的特點是“一刀切”,而基層人民群眾的生活、教育、經濟等各有差別,很難用“一刀切”的方式來執行政策。三是基層經濟干部在其治理范圍內要處理全面的經濟事宜,但又不能像省市級政府那樣設置眾多的專業部門和強大的智庫機構來完成各種專業性強、難度高的工作。四是基層經濟干部往往要應對各種突發事件,且突發性不僅來自於社會和自然,還有大量來自於上級的臨時性任務或者階段性任務。面對復雜的經濟工作,習近平經濟思想關於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成了基層經濟干部會干的百寶囊。譬如,當上級有新的經濟改革政策出台時,一些干部一路猛干,結果政策實效沒體現還可能引出新問題,而吃透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想如期完成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既要有‘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熱情和闖勁,又要有‘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的耐心和恆心”的同志卻能認識到,政策規定“一刀切”,但政策落地往往有一定的時間空間、區域空間,可巧妙調配,循序漸進。譬如,在面對群眾多樣化要求時,一些同志覺得是煩心事,而吃透了習近平總書記“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之深意的同志卻能舉重若輕又積累新經驗,進而悟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拜人民為師”的道理,從基層發現和發掘經濟創新的萌芽和趨勢,用改革創新來解決工作中面臨的各種問題,從而練就一身做經濟工作的真本領、與群眾打交道的真本事、做企業工作的真功夫,真正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

“海隅久念蒼生困,耕鑿從今九壤同。”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塑造基層經濟干部干事創業的靈魂,可進一步補足基層經濟干部的精神之鈣,加強基層經濟干部與群眾的聯結,進一步涵養基層經濟干部的為民情懷,可讓基層經濟干部更加敢干實干快干會干,扎根基層、深入群眾,不斷提高能力和素養。

【作者簡介:王萬程,貴州大學博士研究生,主任記者,現任貴陽學院大學生科技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正處),先后在黨報、黨政機關、產業園區、國有企業、高校等單位擔任領導職務,長期在經濟一線工作,對基層經濟工作有深刻見解。】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