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有理貴陽】堅定不移做強民營經濟全力以赴助推“強省會”戰略

2023年05月08日15:24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在實踐中走過了初步發展、快速發展、跨越式發展、轉型發展四個階段,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不斷躍升,為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根據有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民營經濟已佔到經營主體的90%以上,並創造了80%以上的勞動就業和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因此在當前經濟發展處於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歷史新階段,筆者認為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已成為必然趨勢。

首先,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能有效促進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環境的形成,不斷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和政府職能轉變,持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客觀要求,更是充分調動和激發勞動者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有效舉措。

其次,我國民營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越來越多地進入高新技術領域和新興領域,部分企業已經在高新技術、新業態等細分領域處於領跑地位。一些民營企業堅持自主創新,瞄准高端市場,推出具有較高科技含量的產品和服務,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進行了成功探索,有效滿足了社會需求。

最后,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過程中,民營企業承載著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進城農民工等量大面廣人群的就業需求。民營企業通過不斷優化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不斷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從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民營經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營企業在促進經濟增長、推動創新發展、創造就業崗位、增強市場活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全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筆者認為要注重理順兩大關系。

一是要正確把握好政策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實踐之間的關系。以改革發展前沿的浙江為例,自改革開放以來,在發展民營經濟方面先后首創了“不限發展比例、不限發展速度、不限經營規模”的“幾個不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依法保護力度、加大環境整治力度”的“三個加大”和使個體經營者“經營上有實惠、社會上有地位、政治上有榮譽”的“三個有”等具有全國標杆意義的創新經驗,有力的推動了浙江民營經濟的快速發展。因此如何在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與國家政策的基礎上,充分借鑒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探索一條契合本地歷史、富有地方特色、體現本土優勢的民營經濟蓬勃發展壯大之路,已成為基層黨委、政府必須肩負的一項光榮艱巨的任務。

二是要正確把握好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之間的關系。完善市場化改革,必須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這是我國經濟改革實踐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前全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為經營主體營造公平競爭、平等發展的市場環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迫切和緊要。這就需要進一步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最大限度減少行政干預和審批,通過政府鬆綁激發市場活力。

作者 | 開陽縣統計局  吳實歡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