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遵義“五個通辦” 讓政務服務更便民

2023年04月22日16:36 |
小字號

“以前辦理業務,需要跑多個窗口,現在一個窗口就能辦理。工作人員一次性告知、辦結,也不用跑多頭、跑多趟,真的是方便多了。”近日,在遵義市政務服務大廳群眾李剛贊許地說,一掃描窗口前的辦事指南微信二維碼,所有流程要求都能一目了然。

除了辦事窗口的便利外,在市政務服務大廳還有多台智能自助設備,每台設備上都有操作服務引導說明,企業和群眾在智能化政務服務一體機上,便可完成自助體檢照相、信息打印上傳、材料報送等業務辦理。這些都是近年來遵義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政務服務“加速度”的生動縮影。

在匯川區政務服務大廳內,工作人員正引導辦稅人前往24小時自助辦稅區辦稅.jpg

在匯川區政務服務大廳內,工作人員正引導辦稅人前往24小時自助辦稅區辦稅。

遵義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介紹,目前市縣兩級政務服務體系已初步建成,市、縣政務服務中心,鎮、村便民服務中心(站點)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全市254個鄉鎮均設立了便民服務中心,並在全省率先推進鄉鎮“一窗通辦”綜合櫃員制改革。

據了解,截至4月上旬,遵義市級已納入貴州政務服務網事項1481項,進駐市政務大廳的審批服務部門共39家。除公安、不動產登記中心實行部門綜合一窗辦理外,其他審批服務部門實施的政務服務事項,均納入綜合一窗統一收件或受理、后台(部門)分類審批。

持續深化“五個通辦”,不斷提升便民利民服務水平。遵義市深入推進“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實現了大廳申請政務服務事項100%前台收件受理、后台(部門)分類審批,均通過省級評估驗收。在推進“一網通辦”方面,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已實現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市、縣兩級已實現標准化事項70%“全程網辦”目標,目前市本級“全程網辦”率達80%。群眾還可通過省級統建的“多彩寶”“貴人服務”等移動平台,便捷辦理243項個人業務。

在推進“全省通辦”“跨省通辦”方面,遵義市探索將“全省通辦”窗口延伸至鄉鎮,實現更多事項就近辦。2022年全市共辦理“全省通辦”事項3796501件。同時,各地主動對接與毗鄰省份縣(區)、勞務輸出地簽訂合作協議推進“跨省通辦”,累計簽訂協議106份,2022年辦理“跨省通辦”業務65868件。

在推進“一証通辦”方面,遵義市擴大電子証照應用,政務服務事項材料與可共享証照100%關聯,凡辦件產生的証照要求一律入庫,凡是可以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共享的証照、材料,不再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供。截至目前,已有48類電子証照與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共享調用。企業和群眾帶上身份証、營業執照就能辦成事,目前市級共有62個事項實現“一証通辦”。

“今后,我們將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創新應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有效整合各方資源,著力構建‘渠道暢通、信息互通、力量聚合’的市縣一體化政務服務工作格局,打造智能、移動、集成、共享的智慧化政務服務,持續優化辦理流程,提升服務質量,努力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實現政務服務運行標准化、服務供給規范化、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化。”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說道。(文/圖 李培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