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茶香春韻

2023年04月14日17:07 |
小字號

鳳岡縣茶海之心的四月,春花燦爛,樹木蒼翠,一隴隴茶樹在繁花與綠樹間舒展著嫩綠的茶芽。茶海邊依山而建的一幢幢農家小院錯落有致,產業路縱橫交錯。

種茶早 產業好

田壩社區茶農李琴和丈夫舒輝賢正在自家的茶園裡採摘春茶,不一會兒就裝了滿滿一竹籃。

李琴一邊提著竹籃走向十余米外的三輪車,一邊笑嘻嘻地與筆者分享訣竅:“茶葉就是採得越勤,芽發得越快”。說著,她把茶葉倒進三輪車上的布袋子裡,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

2002年,鳳岡縣大力發展茶產業,鼓勵適宜種茶地區的群眾種植茶葉。歷來有種茶習俗的田壩村也在此之列。

據田壩社區總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喻啟波介紹,2003年,政府通過免費發放茶苗,並給予一定補助等方式引導村民種植茶葉。發展至今,田壩共有連片茶園28000余畝,並以每年1000余畝的速度遞增。

在政府的鼓勵下,李琴家也將十余畝土地全部種上了茶葉。

前些年,重視教育的李琴把兩個孩子送到縣城上學。採茶時節,夫妻倆就回家採茶,把茶青賣給茶企。農閑時就到縣城做點小生意,照顧孩子。

“希望孩子能考上好的大學,以后有更多的人生選擇”。李琴說。

為了照顧好孩子的學業,種茶二十多年來,李琴夫婦倆從未外出打工。

“茶園管理得好,一畝茶一年茶青就能收入一萬多元,再加上做點小生意,家用是夠了。不能因為掙錢耽誤了孩子的學習。”舒輝賢輕握著一把茶青,向筆者介紹道。

像李琴家一樣忙時回家種茶,閑時進城帶娃的人很多,因為種茶帶來了可觀的收入,解決了溫飽奔向小康的茶農,越來越多地關注下一代的成長與發展。

採茶忙 增收好

相比李琴家,鄰居陳海鬆的茶園面積更大,他家種了二十多畝, 由於人手不夠,陳海鬆從綏陽縣城請來了很多採茶幫手。

茶產業的發展,不僅促進了茶農、茶企致富,還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縣城居民到茶山反向打工的現象在貴州茶區隨處可見。

家住道真自治縣城的居民胡喜蓉最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茶山老板會准時來接他們到茶山採茶。“茶山空氣很新鮮,每天車接車送,還管午飯,一天還能掙到兩三百元,我們很開心。”胡喜蓉一邊採茶一邊笑著說。

湄潭縣南江村的不少居民也在春茶開採后,到茶山採茶增收,57歲的范安芬已經有多年的採茶經驗,雖然自家沒有茶園,但每年附近的茶園都能帶給她一份穩定的收入。

“我這個年紀外出打工已經很難了,但是採茶沒有門檻,老板也沒有那麼多要求,當天干完當天結算工錢,我們都很樂意來採茶。”范安芬雙手快速在茶樹尖游走,儼然是一位熟練的採茶工。

貴州博聯茶業有限公司基地負責人徐建軍很感謝前來幫忙的採茶工人:“每年到採茶季節,我們都很擔心找不到人採茶,茶葉一天一個樣,價格也一天一個樣,我們非常感謝他們。”

茶青的價格不一樣,不同的茶青採摘的工費也不一樣,不同的地方的計費方式也不一樣。

在湄潭雲貴山茶園,採茶工人的工費按照重量計算,獨芽每斤25元到50元不等,一芽一葉的工費又不同。

在鳳岡田壩茶海之心,採茶工人的工費則是當天茶青銷售額的一半。

“不管哪種計費方式,都要讓大家的辛苦有回報,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到茶園來幫我們採茶。”徐建軍說很多茶園都選擇用現金結算工人的工資,這樣能激發工人的積極性。

春茶俏 市場好

春茶的靈魂在於鮮。茶葉採摘下樹,茶企就開足馬力連夜加工,兩到三天后,新茶就能上市,雖然辛苦,但是豐厚的回報讓大家干勁十足。

還有很多種植面積較小的茶農,選擇直接出售茶青。

春茶開採后,茶山附近的茶青交易市場就熱鬧起來了。這是一個隻有在產茶區才有的集市。

茶青交易市場設施很簡單,但是規則很清晰。

下午五點,隨著一串鈴聲響起,湄潭縣金花村的茶青市場正式開市。

在此之前,附近的茶農或步行、騎車、開車,早已帶著茶葉到茶青市場集聚,觀望當天的行情。

什麼質量的茶青是什麼價格,茶商和茶農心裡都有把稱。

金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總經理劉建順介紹說,規定茶青市場的開市時間,並形成固定的模式,這樣有利於讓老百姓在茶山上更安心採茶,也能防止茶商打壓價格,更好保障茶農的利益。

身在茶鄉,總有慕名而來買茶的“不速之客”,因此,一部分村民還接受訂單做起了手工茶。今年春天,田壩社區村民雷鳳家已經在家賣了幾百斤干茶。

“比起賣茶青更有‘搞頭’。”雷鳳和婆婆經管著家裡的幾畝茶園,擁有制茶手藝的公公則負責手工茶的加工。幾畝茶園帶來的收益讓30歲的雷鳳能安心在家帶兩個年幼的孩子。

如今,茶產業已經成為貴州很多地方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解決了數以萬計人的生計和就業,成為一個有奔頭的產業。

貴州是全國茶葉種植面積最大的省份,全省9個市(州)均有茶葉種植,其中遵義茶園面積穩定在200萬畝。

2022年遵義市茶葉總產量15.56萬噸,茶葉產值162億元,綜合產值300億元以上。茶園面積、產量、產值、綜合產值穩居全省第一。

遵義市涉茶鄉鎮達到133個,其中萬畝以上的鄉鎮達56個、村32個,種植15畝以上茶園的家庭農場1.09萬戶,產業覆蓋25.1萬戶100萬余茶農。

在2020--2022年中國茶葉百強縣排名中,遵義市湄潭縣連續三年穩居“中國茶葉百強縣”排名第一,鳳岡縣、正安縣、余慶縣連續入選“中國茶葉百強縣”。

在貴州的產茶區,從茶葉種植、採摘、加工的各個環節,既有老人小孩,更有年輕人,一年四季,人來人往。茶產業的發展讓鄉村留住了年輕人,讓鄉村更有生命力。

大學生陳怡回到了鳳岡縣田壩社區老家,她打算繼續端起祖輩傳下來的“茶飯碗”,留在鄉村通過短視頻等新媒體的方式,推介“鳳岡鋅硒茶”,帶動茶農增收。

中午十二點,舒輝賢跨上三輪車,李琴緊挨在丈夫旁邊,兩人說笑著回家吃午飯了。茶園裡的採茶人也陸續走出來,向村庄走去,一陣陣笑聲回蕩在茶海上空……(涂林念)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