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扁擔山鎮:凝聚黨建引領“向心力” 打造產業振興“新快車”

2023年04月14日16: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鎮寧扁擔山鎮主動用好基層黨建這把“金鑰匙”,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圍繞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發展目標,加快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加強培育農業新興特色產業,以產業興旺帶動鄉村全面振興,奮力譜寫扁擔“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篇章。

提升隊伍標准,夯實基層組織“壓艙石”。始終把建強基層堡壘作為首要工作來抓,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升全鎮各級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不斷強化黨性黨風黨紀教育,不斷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建設黨員示范崗,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落實黨員激勵、關懷、幫扶機制,加大黨務干部培訓力度,打造復合型黨務干部隊伍。

壯大集體經濟,提供產業發展“助推器”。依托行政村現有資源,選准產業、找對路子,廣泛推廣運用黨支部領辦集體合作社經驗做法,因地制宜確定主導產業和經營模式,實現集體增收、群眾致富。同時制定“一村一特色”長遠計劃。採取種養結合、生態循環可持續發展的生產模式,助推鄉村產業振興邁上新台階。

創新特色產業,裝配產業發展“新引擎”。扁擔山鎮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優勢,組合疊加鄉村振興政策,做實做強綠色經濟,種植水大蔥、黃瓜、茄子、白菜等各類時令蔬菜5000余畝。茶葉3000余畝、瓜蔞380畝、黃柏1600畝。連片精品水果種植1500余畝,並在水果林下套種短、平、快的生姜、萵筍、魔芋等蔬菜類作物500余畝。在地方特色產業的發展帶動下,著力於農村閑置和半閑置勞動力實現就近就地充分就業,促進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實現倍增。

下一步,扁擔山鎮將繼續以黨建為引領,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標,大力發展蔬菜種植農業,做強做優蔬菜產業發展,帶動更多群眾致富增收,興產業、促就業、帶民富,以蔬菜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走出一條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發展之路。(劉雅麗)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