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在深入調查研究上狠下功夫

——三論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4月13日10:1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這次主題教育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把大興調查研究作為重要內容。省委主要領導強調,“要在深入調查研究上狠下功夫,既帶著問題去調研,又通過調研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全省上下要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堅持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

廣大黨員干部要邁開步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基層,梳理問題、排查難題,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調查研究中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任何一項工作,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向前推進的。要帶著問題、精心組織專題調研,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通過深入調查研究,進一步把情況摸清、把對策提實,拿出務實管用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著力推動解決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要深入基層群眾調研,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把問題找精准,扭住不放抓整改,確保問題徹底解決,著力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要以扎實作風開展調研,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把握全局和局部、兼顧當前和長遠、穿透宏觀與微觀、分清主要和次要,多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開展小切口的大調研、沉下去的深調研、前瞻性的新調研,注重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在調查的基礎上深化研究,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能力本領、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必能不斷破解新征程上的全新課題、戰勝遭遇的各種艱難險阻、應對經受的風險挑戰,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