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汪志球

貴州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黃 嫻 蘇 濱
2023年04月0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縣的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年產15萬噸磷酸鐵鋰的生產線正開足馬力生產,產品將廣泛運用於電動汽車、儲能設備等多個領域。

截至目前,僅瓮安縣化工園區就簽約新能源項目11個。憑借新興產業集群發展,瓮安有望建成千億級園區,而這正是貴州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的一個縮影。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貴州廣大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持續增強其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

鋰電池材料是鋰離子電池重要組成部分,是新能源汽車、電化學儲能等產業發展關鍵基礎材料。2021年7月,貴州省新型工業化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推進鋰電池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聚焦龍頭企業培育和重大項目引進,推進高端補鏈、終端延鏈、整體強鏈,著力將鋰電池材料產業培育成特色優勢產業。2022年5月,貴州出台進一步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若干措施,力促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

位於銅仁市大龍經濟開發區的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鎳鈷錳三元前驅體出貨量穩居全球前列。“我們將打造新能源電池材料精深加工鏈和循環回收產業鏈。”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錳礦儲量居全國前列的銅仁市,立足資源優勢,布局新能源電池產業,形成產業集群,逐步建成高純硫酸錳等錳系中間產品鏈、鎳鈷錳三元前驅體等精深加工鏈、新能源電池回收鏈。2022年,銅仁市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產值超200億元,佔全省四成,正加速形成千億級新興產業集群。

2022年,貴州規模以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完成產值532.82億元,同比增長115.6%,另有78個相關重點項目正在建設,投產后可新增年產值3500億元以上。

數字產業加速融合發展

《流浪地球2》《深海》《熊出沒·伴我“熊芯”》……今年春節檔影片的精彩呈現,離不開貴安超級計算中心。“不少影視作品的后期渲染是在我們這兒做的。”貴安新區科創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悲鴻說。

“作為貴州首個超算中心,貴安超算中心核心算力由547台服務器、1000張高性能圖形處理器提供,每秒運算1.3億億次。”李悲鴻介紹,依托強大的數據存儲和計算能力,超算中心平均使用率達80%以上,每年僅靠影視渲染項目就能覆蓋運營成本,發展潛力可觀。

數字經濟時代,算力就是生產力,數據中心則是算力“底座”。2021年底,《貴州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印發,堅定不移把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推進。目前全省投入運營及在建的重點數據中心達25個,其中超大型數據中心11個。“堅持以算引數、以算育產,推動算力算法產業化是關鍵。”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景亞萍表示。

在貴安綜合保稅區的一處車間,自動化生產線精准運轉,技術人員快速組裝,無縫銜接。“圍繞5G智能終端,我們生產多種型號的顯示屏。通過智能化生產,不僅生產效率翻番,產品合格率也提高很多。”貴州雙坤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合鹍說。

在貴陽高新區,順絡迅達電子有限公司搭建智能化倉儲管理系統、數字化工廠綜合一體化平台,引進AI外觀機等智能設備,主打產品高頻繞線片式電感銷售收入年均增長30%。

依托“大數據+工業深度融合專項行動”,貴州累計實施融合標杆項目401個、示范項目4234個,帶動8485戶企業開展融合工作,推動2.5萬余家企業“上雲”。

今年,貴州將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全力打造雲服務首位產業,推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確保上雲企業累計突破3萬戶。

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貴州勝澤威化工有限公司的展廳裡,五顏六色的產品涵蓋新化學物質生產、顏料加工、肥料生產等諸多領域。盡管種類繁多,但均圍繞磷礦石做文章。

貴陽市開陽縣磷礦石年產量約佔全省42%,是全國三大磷礦主產區之一。曾經,因產品附加值低、產業鏈結構不優,開陽縣不少磷化工產業企業虧損停產、瀕臨破產。

“以精細磷化工替代傳統磷化工,加強對其伴生資源和廢棄物資源的回收及高端加工利用,這是綠色轉型的應有之義。”勝澤威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帆說,通過兼並重組、轉產經營、合資合作,公司盤活8家企業,建起“鈦—磷—硫—鐵—鈣”綠色循環發展項目,企業生產實現零排放,全部投產后年產值可達100多億元。

隨著磷化工轉型發展,開陽縣正在形成以資源精深加工為重點的千億級現代化工產業集群。

貴州大力實施包括現代化工在內的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在節能減排、污染防治、資源綜合利用、淘汰落后產能等方面發力,全力打造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工業體系。

前不久,息烽縣小寨壩1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順利並網發電。這是目前貴陽裝機規模最大的綜合能源項目,也是貴州能源產業綠色轉型的一個縮影。

“該項目並網后,平均每年可提供約1.14億千瓦時的綠色電能,年節約標准煤3.3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05萬噸、二氧化硫排放653噸。”南方電網貴州貴陽供電局市場營銷部助理黃迅說。

貴州正加速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以風電、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快速發展,實現由傳統“水火互濟”向“火水風光”多能互補的電源結構轉變。“十四五”期間,貴州著力推進畢節、六盤水、安順、黔西南、黔南等5個百萬千瓦級光伏基地建設,依托烏江、南盤江、北盤江、清水江4條流域大型水電站作通道容量,建設1000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力爭到2025年實現新能源裝機規模4200萬千瓦、佔比35%以上的目標。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