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龍裡:園區建設踏春提速 產業發展振興鄉村

陳潔泉
2023年03月27日08:21 |
小字號

在建項目鋪天蓋地,建設工人忙碌不停,工程機械來回穿梭,產業園區拔地而起,物流運輸繁忙有序……春風迎面,行走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裡縣,塔吊林立,機械轟鳴,項目建設的火熱場景處處可見。

2023年,龍裡縣以起步即沖刺、開局就爭先的勁頭抓項目、拼經濟、提效能,不斷推動“千億級重點工業園區”建設,奮力在項目招引和落地、企業提質和產業鏈拓展、園區資源配置和功能完善等方面尋求突破。目前,龍裡縣共48個在建項目正奮力建設形成新增實物量,工業發展和園區建設正助力龍裡縣高質量發展跑上“快車道”。

加快示范園區建設 深挖就業“蓄水池”

龍裡高新區返鄉農民工就業園項目是在建項目之一,趁著天氣晴好,建設緊鑼密鼓。材料搬運、鋼筋綁扎、噴涂、抹灰……施工現場,300余名建設工人齊上陣,正通過流水式作業、提前准備施工材料、倒排工期等方式爭分奪秒趕進度。

龍裡高新區返鄉農民工就業園項目施工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龍裡高新區返鄉農民工就業園項目施工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家住龍裡縣的抹灰工陳有富正在其中奔忙,來園區干施工剛滿一個月的他對這份工作十分滿意。“一天干八小時,一個月能有一萬多的收入。”在家門口有活干又有錢賺,能顧家也能養家,陳有富干得很起勁。

以項目建設帶動就業促發展,有活干的不止陳有富。該項目於2022年5月開工,佔地約 78.73 畝,建設內容為新建標准化廠房兩棟及廠區配套設施等,項目有關負責人介紹,基於建設施工需求,施工現場現有鋼筋工、磚工、抹灰工、木工、牆面油漆工等總計300余名工人,且大多為龍裡縣當地人。

帶動就業也不止於施工階段。目前,項目廠房施工進度達99%,將在4月底完工,已開始分批次、分階段引進企業入園,已引進炭小簽餐飲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項目建成后將直接為龍裡縣提供就業崗位約680個。

該項目的實施已然成為龍裡縣就業服務水平提升的助推劑,同時提高了龍裡縣返鄉人員就業競爭力。有項目就有活干,以項目建設穩就業,龍裡縣的實踐不限於此。2023年,龍裡縣將聚焦提升工業發展和園區建設規模總量,在項目招引上尋求突破,預計新引進產業項目50個以上,將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推動產業集聚發展

送料、檢測、生產、包裝、掃碼、貼標……走進貴州卡布嬰童用品有限責任公司二期項目5G智能化生產車間,隻見裝箱機器人、碼垛機器人等正揮舞著機械臂,一系列生產流程一氣呵成,一分鐘后,500片嬰兒紙尿褲完成包裝走下生產線。

貴州卡布嬰童用品有限責任公司5G智能化生產車間。人民網 陳潔泉攝

貴州卡布嬰童用品有限責任公司5G智能化生產車間。人民網 陳潔泉攝

該公司於2015年入駐龍裡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主要從事嬰兒紙尿褲、紙尿片、濕巾等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經過幾年發展,如今卡布品牌市場銷路遍布全國30多個省市,超10萬家合作門店。同時,公司為完善供應鏈配套,不斷吸引上游原材料供應商入駐產業園區,已完成簽約2家供應商。

以“招商引商”打造完整產業鏈,該公司的實踐是龍裡縣推動產業園區建設、吸引產業集聚的小小成效。2022年,僅龍裡經濟開發區入駐企業達900余家,其中2000萬以上規模企業174家,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90.78億元。

下一步,龍裡縣將把握“強省會”戰略機遇,依托貴陽及周邊產業資源,強化配套支撐,聚焦產業方向強化招商引資催化作用,圍繞卡布國際、瑞和制藥、雪花啤酒、達利食品等頭部企業,深入開展“產業鏈招商”好“以商招商”,精准編制謀劃項目,發揮招商引資對壯大工業總量、提升產業質量的引導作用。

打造綜合物流港 助力黔貨出山 

建設園區,吸納企業,集聚產業,都離不開物流運輸。在位於龍裡縣快遞物流產業園中心位置,一個總佔地150畝、配備約4000平方米商展中心、66.74畝倉儲物流用地、公寓酒店配套齊全的“一站式”商展物流綜合服務基地已初具雛形——貴州黔貨出山綜合物流港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

貴州黔貨出山綜合物流港項目施工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貴州黔貨出山綜合物流港項目施工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過去,運費貴、人才難、產品少是“黔貨出山”的難點,打造一個集商貿、旅游、物流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物流港是助力“黔貨出山”的新路徑。

該項目在規劃上提前對症下藥:瞄准龍裡縣物流產業園區中心位置、十幾家快遞轉運中心都在一公裡范圍內﹔建設可容納300余戶商家入場展銷的商展中心,將展示、直播、技能培訓、綜合辦公等功能融合一體,創新農產品銷售模式。

“未來豌豆尖等黔貨將搭上30分鐘內通往全國各地的保鮮快車。”項目負責人潘永芳信心滿滿,項目於2022年開工,目前部分功能已投入運行。“項目建成后將提高農產品產集散和商品化處理效率、區域分撥配送效率等,打通黔貨出山通道,同時吸引大量企業、吸納大量資源進駐龍裡縣,助力產業升級。”

貴州黔貨出山綜合物流港項目建筑模型。人民網 陳潔泉攝

貴州黔貨出山綜合物流港項目建筑模型。人民網 陳潔泉攝

搶抓物流業發展機遇,該項目是龍裡縣推進物流產業園區建設的又一實踐。近年來,龍裡縣依托交通區位優勢,加快推動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發展,已累計招引入駐快遞物流相關企業(項目)46家,日均進出口快件分揀處理量350萬票(件)以上。下一步,龍裡縣將在在園區功能上提質升級,充分發揮物流對產業支撐功能,著力打造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