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激揚奮進力量 創造新的偉業(社論)

——熱烈祝賀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23年03月0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隆重開幕。近300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齊聚首都共商國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決定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大事項。開好這次會議,把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凝聚為國家意志,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開辟了光明前景。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心系國是,情牽民生﹔匯聚民意,凝聚力量。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貫穿人大工作始終,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堅持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進一步完善現代化治理的法律體系,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始終是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效保証國家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有效保証國家治理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有效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具有無與倫比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須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一路走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隻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就一定能凝聚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改進人大代表工作,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前進道路上,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四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激揚奮進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譜寫新的時代華章、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5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