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隻爭朝夕抓落實,凝心聚力促發展——

貴州 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2023年03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貴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貴安新區舉行,總投資3768億元的68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拉開了貴州2023“項目建設年”的序幕。

同一天,貴州省出台96項工作舉措,圍繞投資增長、消費增長、煤電保供、工業增長、春耕備耕等10個方面,項目化、目標化、責任化落實各項目標任務,穩增長、穩物價、穩就業,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

項目動起來,投資跟上來,信心強起來,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貴州堅定信心、奮躍而上。

過去五年,是貴州發展史上極不平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五年。五年來,貴州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全面小康。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黔中大地一派欣欣向榮,為貴州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打下堅實基礎。今后五年是貴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當前,貴州緊緊圍繞開局、開工、開放,隻爭朝夕抓落實,凝心聚力促發展,全力以赴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大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以新氣象新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大力發展基礎產業。堅定把能源產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來打造,圍繞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和西南地區煤炭保供中心,推動煤炭與新能源融合發展。深入實施煤炭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煤礦規模化、智能化發展。大力發展礦產資源精深加工。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資源精深加工基地,深入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堅持“富礦”必須“精開”,規范有序進行資源開發。深入推進鋁、鈦資源高端化利用,提升錳及錳加工產業規模。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推動醬香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聚焦打造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產基地,加快重點酒企技改擴能項目建設,做大做強大型企業。持續推進清理整治退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並重組做大一批“三個一批”,培育更多優質規模以上企業,規范發展中小企業。推動現代化工產業高端化發展。規范發展化工園區,磷化集團40萬噸�年濕法淨化磷酸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2022年現代化工總產值達1517.85億元。因地制宜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加快發展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圍繞建設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加大重點園區建設力度,大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推動已建成項目加快釋放產能,加快構建上中下游有效銜接、功能配套完善的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體系。大力發展航空航天等裝備制造產業。加快發展中醫藥產業。

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入實施“強省會”行動,打造以貴陽—貴安新區—安順為引擎的黔中城市群,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滬昆通道和粵港澳—成渝主軸三條國家交通主骨架,推動形成三條城鎮發展帶,建設遵義省域副中心,培育畢節省域副中心。引導城鎮建設、產業發展、基礎設施、資源要素向“一群三帶”集聚。全力提升城鎮品質。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大力推進城鎮棚戶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地下管網“四改”。堅持以城聚產、以產興城、產城融合,推進開發區建設與城鎮建設有機銜接,大力發展城鎮商業和服務業,增強城鎮吸納就業能力和綜合承載能力。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聚焦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和林下經濟,優化種植養殖結構,提升產品品質,打造特色品牌。新增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30個,積極推動“黔貨出山”。加快推進農業“接二連三”。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以縣域為主體,推進原料基地與加工企業優化布局,積極發展淨菜生產加工,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62%以上。拓展農業觀光、體驗等多種功能。實施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工程。突出農民主體地位,完善聯動帶動機制,推動農民專業合作社規范發展、加快發展,新增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8戶、規上農業企業100戶,省級示范家庭農場累計達2000家以上。加快補齊農業科技服務短板。開展山地農業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推廣良種、良法,推進農機裝備研發制造和推廣應用,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50%左右。

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圍繞全省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游客人均消費“兩大提升”,聚焦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深入實施旅游市場主體培育、業態升級、服務質量提升、盤活閑置低效旅游項目“四大行動”。大力開展促進旅游業發展專項行動。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細分目標市場,挖掘潛在客源,全面恢復跨省游、入境游,大力發展本地游、周邊游,接待入黔游客數量實現大幅增長。精心辦好貴州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強力推動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加強涉旅數據資源整合共享,提升“一碼游貴州”平台功能。豐富旅游業態、提升旅游品質。加快推動現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提質升級,打造“多彩山居·醉美心宿”民宿品牌。促進文商(酒)旅融合,支持特色餐飲、旅游商品、演藝娛樂等加快發展,積極發展康養旅游、非遺旅游、自駕露營等旅游業態。持續開展旅游市場秩序整治。

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第 12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