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修“氣質” 塑“顏值”

雲岩區達興花園老舊小區“改”出居民幸福感

2023年03月03日11:26 |
小字號

“小廣場新建了公廁,以后方便多了。”“有了室內乒乓球場地,以后鍛煉再也不用擔心下雨嘍!”“小區裡還修建了微型消防站,增設了門禁系統,我們的安全更加有保障了。”近日,在筆者走訪中,雲岩區文昌閣街道達興花園老舊小區的居民們對小區的變化無不滿意。

達興花園小區,是一所老舊小區,共2000多戶住戶,以前,受小區地形影響,居民們為每天面臨的“上坡下坡”犯難,但是現在談起這點,居民們不愁了。

修建完工的步梯。趙倩倩攝

修建完工的步梯。趙倩倩攝

原來,達興社區居委會在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前,考慮到達興花園小區老年人居多,平時出行的步梯尤為重要,不僅把步梯納入改造范圍內,還在小區花園裡新建了一所公廁。

如今,新修的步梯不再像之前那樣“光滑”難行,步梯一側還安裝有新的護欄,老人在爬步梯時,可以扶著護欄慢慢往上爬,累了還可以撐著護欄休息,確實方便安全不少。

達興社區室內文體活動室。趙倩倩攝

達興社區室內文體活動室。趙倩倩攝

在小區內部小花園廣場的一側,筆者注意到了新修建的公廁。“改造前,在上門入戶征集居民意見時,我們了解到修建公廁是絕大多數居民的訴求。因為小區均為步梯房,居住的多為中老年人,以前在樓下休憩、鍛煉時遇到緊急情況,還需要返回家中,非常不方便。”雲岩區文昌閣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挂職)鄒淑蘭介紹,經過項目業主單位雲岩區康廈公司進行現場勘察、規劃設計后,確定在此處修建公廁,有效滿足小區居民的實際需求。

沿著小區道路走去,來到位於小花園上方的達興社區雲澤養老服務站,筆者了解到,該養老服務站為小區居民提供包含基礎服務、健康管理等醫養服務﹔生活照料、家政等護養服務﹔康復理療、養生保健等康養服務﹔老年教育、老年就業、老年志願、休閑娛樂、修養閱讀等怡養服務﹔旅游、旅居等旅養服務﹔智慧家居、安全健康等智養服務。

達興社區雲澤養老服務站。趙倩倩攝

達興社區雲澤養老服務站。趙倩倩攝

“養老服務站提供的服務,有些是免費的,有些是自費的。免費項目能夠滿足我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如果需要其他服務,價格也比較適中,可以接受。尤其是能為老年人提供餐食,為我們提供了便利。”在站內休憩的老人對養老服務站連連稱贊。

行走在小區裡,三三兩兩的居民結伴而行,道路潔淨平坦,都鋪上了一層瀝青,道路兩側車輛停放整齊有序。

“看到現在小區的變化,非常開心,也很感謝政府、社區的工作人員不辭辛勞地為我們老百姓干實事、干好事。”在老舊小區項目改造進程中,居住在達興花園小區的居民宋振紋不時地會為工作人員們送茶水、雞蛋等。

“從去年四月份進場施工到現在,他們都會經常聽取我們居民的意見,實時做出調整,充分滿足我們的需求。這是一件為民利民的好事,老百姓們理應給予更多的理解、支持與配合。”宋振紋說,對於大家來說,改造后的室內文體活動室也是深得人心的。

來到宋振紋口中的室內文體活動室,筆者看到幾位居民正在興致勃勃地打著乒乓球。“以前我們是臨時搭建了一個棚子來當活動室,沒有像這樣專門的室內活動室。現在不怕刮風下雨,都可以來打打乒乓球鍛煉一下身體,非常舒適。”居民們開心地說道。

“這次,真要謝謝社區居委會的所有工作人員。”達興花園小區居民覃玉蓉告訴筆者,社區居委會為了小區居民能鍛煉身體,不僅改造了小區廣場,還對其樹枝進行了修剪,現在廣場使用空間變大了,大家看到煥然一新的廣場很是開心。

“老舊小區安全問題一直也是困擾著我們的。”小區居民何榮說,現在增設了監控探頭,開啟了單元門禁系統,要使用門禁卡才能進入,真是放心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進一步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牆”,全力確保轄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雲岩區在實施舊改項目中,還為該小區修建了一座佔地面積約為120平方米的微型消防站。

房屋從“舊”到“新”,道路從“堵”到“疏”,環境從“亂”到“美”……達興花園小區正在經歷一場全新“蛻變”,老舊小區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在不斷升級,一件件的暖心事也不斷提升著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