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代表委員共話“四區建設”:全力推進產城融合步伐提速

2023年02月28日12:35 |
小字號

2023年雲岩區將積極搶抓貴陽市“一核三中心多組團”發展規劃重大機遇,全面推進“老城核心”建設,加快建設產城融合示范區、文化高地樣板區、區域消費中心區、美好生活實踐區“四區建設”,奮力書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岩答卷”。

“四區建設”如何建?區兩會閉幕后,來自各個領域的區人大代表和區政協委員熱情不減,繼續圍繞區兩會精神深學習、談打算、抓落實。

雲岩區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建設“產城融合示范區”,重點實施都市工業倍增、城市建設“十百千”、全員招商“三大行動”,做大經濟總量、提升城市能級。“雲岩是主城區,轄區內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較為分散,呈小而散狀況,要打造‘產城融合發展區’,重點就是要實施都市工業倍增行動,推進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競爭力不斷提升。”區人大代表、信通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戚玉峰說。

如何助推雲岩區“產城融合發展區”建設,戚玉峰的想法是,要聚焦“一主一特”,軟硬都要強。即利用現有的存量資源,建設雲岩區智慧展廳,把雲岩區規上企業及軟服產品集中展示,提升雲岩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品質,讓雲岩企業及“雲岩”軟服品牌快速得到推廣和應用。

同時,相關政府職能部門應對接區內規上企業或者有生產意願的企業,鼓勵企業自己投資建設相關電子產品生產線,區政府按照新的招商政策進行免租或者以“一企一策”推動企業發展。區屬國有企業在可能的前提下應一起參與建設,生產企業出資金、產品、技術、管理。區屬國有企業負責協調區內關系並按照企業利潤參與一定比例分紅,以此快速提升雲岩區的電子工業產值,做大做強雲岩電子產品制造業,推動實體經濟發展。

“我們將緊扣‘四區建設’戰略,立足群眾所需所盼,加大企業招引,豐富區域經濟發展業態,結合群眾需求適時融入文化載體,建設新型城區。”立足街道實際,圍繞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區人大代表、馬王街道辦事處主任吳啟碧建議統籌推動“三馬片區新建設地塊、德爾地塊”的建設,讓城市現代化得以彰顯,讓數博大道的“數”得以延展,從而真正實現“數”的建設,“數”的發展,“數”的融合。

代表委員不僅提建議,還表示將堅定信心、踔厲奮發,以實際行動推動雲岩實現產業與城市功能融合、空間整合,不斷實現“以產促城,以城興產,產城融合”的協同發展格局。

區政協委員、區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趙歡表示,區發改局將抓好產業謀劃,進一步優化全區產業布局。根據雲岩區發展優勢、產業特色以及現有產業布局,做好產業發展情況分析,瞄准下一個產業發展過程,推動發展工業經濟、商圈經濟、樓宇經濟、文旅經濟“四個經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抓好服務業發展,進一步優化生產性服務業佔比。大力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形成與雲岩區工業高質量發展相適應、與區域城市能級相匹配的生產性服務業發展格局。抓好重點項目建設,進一步提升項目帶動效應。加快實施雲岩區貫城河復涌工程項目、沙河街停車場項目、鹽務街特色創新功能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太平路酷玩街區、文昌閣歷史文化街區創建項目等標志性強、帶動性強的項目建設。(周芸)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