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

奮進的春天

水城區董地街道:奏響春耕備耕生產進行曲

2023年02月28日10:53 |
小字號

春日和風暖,田間二月忙。眼下,正是春耕備耕好時節,為全力打好今年農業生產開局第一仗,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確保糧食穩產保供,董地街道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多措並舉推進春耕備耕生產工作。耕地機正在耕地。

走進董地街道中壩村,筆者看見開溝機、打眼機、旋耕機、拖拉機等機器正在耕地裡來回穿梭。村民們有序地撒種、施肥、覆土……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水城董地街道鑫茂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田茂中說:“我們這個地方出門打工的人比較多,我們就把在家的人組織起來,抓春耕生產,不讓土地撂荒。”

今年,董地街道為將閑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來,提高土地利用率,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全力抓好春耕生產。

“我們把土地加入公司和合作社,由他們投資、出機械等,產生效益后,我們就能拿到分紅。目前我們在基地上干活,一天給我們一百多塊錢的工資。”水城區董地街道中壩村村民黃長忠說。

今年董地街道通過多方籌備,為街道居民免費發放了馬鈴薯種子青薯9號45噸、玉米種子鑫玉2號1噸。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不僅解決了土地撂荒問題,還有效解決了農村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六盤水市樺維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唐華介紹:“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了馬鈴薯和玉米種子。在家的老百姓、閑置勞動力在我的基地上又能夠務工,來增加一部分收入。等到收獲以后除去所有的成本開支,我們又給老百姓按照‘四四二’的模式進行分紅,大家都受益。”

水城區董地街道中壩村海拔2000米左右,氣候、土壤十分適宜種植馬鈴薯,一直是馬鈴薯高產區,且種出的馬鈴薯個頭大、口感好。

水城區董地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何興榮說:“今年我們董地街道為了抓春耕生產,打造了三個示范點。每個示范點不低於300畝,玉米和洋芋分帶輪作種植。目前為止,投入了三萬元用於機械的損耗、購買農藥、化肥和種子。”

據悉,今年董地街道預計種植馬鈴薯共計24000余畝,目前已播種17000余畝﹔預計種植玉米20000余畝、雜糧3800余畝、蔬菜類2000畝。(水城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