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讓更多基層醫生留得住、有發展(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3年02月2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醫生、社區醫生等基層醫生,承擔著城鄉居民常見病、多發病、慢病的防治,以及公共衛生、家庭簽約服務等工作,是我國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久前,福建省出台文件,強調建立人員經費保障制度,為在崗的每個基層醫生每年提供6800—9800元的補助資金。廣東省衛健委發文明確,對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建立鄉鎮工作補貼制度,月人均補貼不低於1000元的標准,同時將村衛生站醫生補貼標准提高至每年每行政村2萬元。這些支持政策,將有效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優質資源下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近年來,中央和地方不斷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投入,基層醫生的工作環境、待遇水平、職業發展等都有了明顯改善。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總數達443萬余人,農村醫療衛生機構設施和人才的薄弱環節得到加強。不過由於種種原因,基層衛生人力資源配置在不同區域之間、城鄉之間仍不均衡,個別偏遠地區和農村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還缺乏好醫生。在持續深化醫改過程中,有必要加強和優化制度供給,讓基層醫生隊伍更穩定,扎根基層更安心。

提升薪資水平和福利待遇,免除后顧之憂。一方面,應通過完善考核制度、實行靈活激勵等方式,讓真正有水平、能干事、願奉獻的基層醫生獲得更好收入。另一方面,要妥善解決基層醫生的編制、養老生活補助等問題。目前已有地方做了探索嘗試,比如重慶市明確要求,將一部分村醫納入鄉鎮衛生院編制管理,對未能入編的村醫,參照事業編制發放工資。

拓寬優秀人才來源,加強培養培訓。在學校教育環節,將全科醫學作為醫學院校教育發展的重點方向,擴大全科醫學專業招生規模,增加儲備人才總量。繼續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落實好畢業生到農村服務的制度,向農村地區持續輸送優質醫學人才。在繼續教育環節,可通過鼓勵參加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全科醫生轉崗培訓等,不斷提高年輕基層醫生的實操能力。此外,還應充分發揮醫聯體的制度優勢,通過上級醫院專家“傳幫帶”、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等方式,提高基層醫生診療水平。

暢通職業發展渠道,讓基層醫生工作更有盼頭。目前,越來越多地方選擇將基層服務年數、質量,作為基層醫生晉升職稱的重要標准。未來還需加快落實“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基層職稱制度,推進基層制度創新。在基層職稱評審中,提高工作量、工作實績、業務能力和基層工作年限等評價權重,將工作成果的經濟、社會效益和群眾滿意度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建立符合實際需求、形式多樣的職業發展渠道,才能讓醫學人才在基層留得住、有發展。

基層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基層首診是防病治病的第一道防線。有效提高基層醫生的臨床能力和業務水平,消除待遇保障、職稱晉升等方面的擔憂,為的就是讓優秀醫療人才與基層醫院更好實現精准對接,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診療服務。隨著醫改的深入推進,廣大基層醫生必能以仁心仁術造福更多基層群眾。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7日   第 05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