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人民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2月2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在守正中把穩舵盤、保持航向,在創新中尋求突破、揚帆遠航

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

觀察中國的發展,“五年規劃”是一個重要窗口。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以14個五年規劃(計劃)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現代化進程。在這個過程中,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堅定不移,同時根據不同階段科學制定發展規劃,正體現了守正與創新相統一的方法論智慧。

守正創新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中的重要思維方法。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其中之一就是守正與創新的關系。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守正創新,既與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傳統相承襲,又與我們黨一貫堅持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品格相貫通。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就是一個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的歷史過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中,我們必須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在守正中把穩舵盤、保持航向,在創新中尋求突破、揚帆遠航。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唯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必須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

實踐沒有止境,變化永不停息。唯有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到在科研領域實行“揭榜挂帥”制度、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再到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更好促進國內大循環……一系列改革在堅持正確方向的前提下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極大增強了社會活力和創造力。應該看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因此,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順應時代發展要求,著眼於解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守正不是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創新不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隻有在創新基礎上的守正,才不會故步自封,才能與時俱進、推陳出新﹔隻有在守正基礎上的創新,才不會偏離方向,才能根深葉茂、源遠流長。堅持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以守正為創新凝心鑄魂,以創新為守正注入活力,就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新中國成立后提出建設“四個現代化”,改革開放后提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朝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我們黨守正不渝,創新不止。前進道路上,錨定既定目標、保持戰略定力,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在立場、方向、原則、道路等根本性問題上旗幟鮮明、毫不含糊,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一棒接著一棒跑,一關接著一關闖,我們定能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庄大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