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

——論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2月1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強調“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現代化不是單選題。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百年來,黨的奮斗目標一以貫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我們走過彎路,也遭遇過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始終沒有動搖。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在戰略上不斷完善,在實踐上不斷豐富,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十年砥礪奮進,我們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這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顯著特征。我們不同於幾十萬人、幾百萬人、幾千萬人的現代化,而是14億多人口的現代化,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這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隻有始終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才能使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隻有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才能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既要物質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崇高追求。隻有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點。隻有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堅持和平發展,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突出特征。隻有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才能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不渝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大道如砥,行者無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