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聚焦幸福指數,推動民生改善實現新跨越

2023年02月08日14:28 |
小字號

群眾所盼是高質量發展的“落腳點”,要心牽百姓冷暖,情系群眾憂樂, 讓枝葉關情溫暖民心。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今天,我們來看《聚焦幸福指數,推動民生改善實現新跨越》。

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優化就業服務平台,統籌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脫貧戶、監測戶和低收入家庭等重點群體穩崗就業,力爭全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 1 萬人以上。圍繞工業發展加大訪企拓崗力度,吸引外出務工人員就近就地就業,做好工業、制造業等技術性崗位的職業技能培訓,全力保障工業技能人才和產業工人需求。

高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大力實施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力爭公辦幼兒園佔比達到 55%以上。加快推進教育項目建設,逐步化解中小學大班額問題,培育義務教育公辦強校 6 所,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支持瓮安中學復評升類。深化職業教育“政校企”合作,大力培養現代磷化工高技能人才。全力抓好“縣管校聘”改革,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深入推進集團化辦學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繼續優化縣級醫療衛生資源布局,推動差異化發展,重點支持縣中醫醫院創建三級乙等醫院、縣人民醫院打造核心專科和優勢專科,鼓勵支持縣婦幼保健院創建婦女兒童醫院。強化異地就醫數據分析,找准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突破口,持續鞏固東西部協作及省、州級醫院結對幫扶成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不斷提升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服務體系建設,提升疾病預防控制水平。

完善新冠病毒感染治療費用醫保政策和臨時性擴大醫保藥品目錄,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全面深入推進DIP支付方式改革,做好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動態調整,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多層次織密社會保障網底。完善多層次綜合救助機制,全面落實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供養等社會救助政策﹔加強農村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失獨家庭”和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關愛救助力度,強化殘疾人康復服務,增強兜底保障能力。推進基本養老服務城鄉統籌一體化發展,加大社區養老、托幼等配套設施建設力度,推進城市社區嵌入式養老、農村互助養老服務實施等項目建設,實施中心敬老院等養老機構提質改造。加快構建普惠性養老、互助性養老、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服務體系。(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