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施秉縣白垛鄉:“四個舉措” 促進烤煙備春耕生產

2023年02月08日15:51 |
小字號

在萬物復蘇的時節,乍暖還寒時,施秉縣白垛鄉緊緊抓住烤煙春耕備耕關鍵時期,早宣傳、早部署、早落實,採取四個舉措促進春耕生產順利進行,為全年烤煙生產實現質量效益雙提升打牢基礎,助力鄉村振興。

搶抓時令推進春耕。緊盯年度種植計劃,倒排播種時間,狠抓育苗生產進度。白垛鄉所有烤煙大棚裡都實現了統一育苗、統一管理。近日,在白垛村烤煙育苗點,隨處可見工人們忙碌著的身影,點籽、播種、擺盤、拌料等工序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據悉,白垛鄉2022年種植烤煙產量320萬斤,實現煙農收入4960萬元,是該鄉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之一。今年,白垛鄉將繼續發揮地域優勢,計劃收購煙葉315萬斤,為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活力,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烤煙育苗場景。

烤煙育苗場景。

下沉一線做好服務。該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示范帶動作用,組織包村領導、駐村干部、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當好春耕服務員,協助各村將年度種煙計劃和種植面積分解到組、到戶、到田﹔督促煙農及時跟進烤煙生產節令,到田間地頭開展綠肥翻壓、整地理墒、疏通溝渠等作業,提前做好應對“倒春寒”天氣、病虫害監測預警、煙苗移栽和生產用水等保障工作。據悉,白垛鄉目前7個村共設有6個連體大棚,141個中棚,212個常規育苗棚,每個育苗點安排專業技術人員全程跟蹤指導服務,切實做好烤煙專業化育苗工作,並進行24小時實時監測,確保育苗順利生長,為烤煙豐產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烤煙育苗場景。

烤煙育苗場景。

提前籌備保証農資。組織召開烤煙工作部署會議,集思廣益,提前做好煙用物資研判,積極謀劃農膜、肥料、農機就位儲備工作,確保育苗、備耕、備栽等生產物資供應,優化產業布局,優化煙葉品種,集中整合資源,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加強基礎設施管護,健全烤煙生產服務體系,做好萬全准備確保不誤農時。目前,全鄉烤煙育苗基質、農膜、營養液等育苗物資已全部到位,計劃用量同已備量佔比達100%以上,全力保障備春耕生產需求。

烤煙育苗場景。

烤煙育苗場景。

多個渠道全面宣傳。提前宣傳動員,進一步抓實烤煙春耕生產優化布局。通過“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宣傳標語、入戶宣傳等方式,進一步加大春耕宣傳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傳和發布烤煙生產惠農政策、春耕備耕等方面信息,引導和幫助煙農算好經濟賬,進一步消除了煙農顧慮,提醒農戶及早開展農事活動,全面調動農戶科學種煙積極性。

近年來,該鄉積極推行“黨支部引領+企業帶動+合作社推動+農戶參與”的“企社共建”聯帶發展和“訂單種植、收購”模式,極大地調動了群眾種煙的積極性。

白垛煙葉收購站提供全程技術指導和訂單收購,為更多的群眾開啟了種植烤煙的“綠色通道”,吃下了增收致富“定心丸”,真正讓群眾的黃土地孕育出了“金色葉”。(圖/文 楊貴英)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