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銅仁:春節到喜事多 思南花燭送祝福

2023年01月3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工人正在制作思南花燭。張國民攝
工人正在制作思南花燭。張國民攝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在位於烏江河畔的思南,至今還有一種古老的民間制作工藝思南花燭。作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思南花燭具有新穎、奇特、艷麗、輝煌的特點,是廣大群眾“婚嫁”“祝壽”“過年”等喜慶節日活動的必需品。

春節期間,在貴州思南古老的安華街上,劉仕貴家的花燭作坊顯得格外忙碌。他家的花燭制作過程至今還保留了傳統的工藝,蠟液在指間流轉,熱與冷的碰撞,制作出精美生動的花燭。思南花燭廣泛應用於民間民俗生活儀式。其美麗的造型和幸福美滿的寓意,時至今日依然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思南花燭作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富貴吉祥的美好寓意,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俗工藝品,專用於婚慶、祝壽等喜慶活動。”思南花燭制作藝人劉仕貴介紹道。

花燭的使用格外講究,不同的大小、形狀和顏色,加上不同的場合,表達的情感亦不同,有的烘托氣氛,有的表達願望,有的則是敬意。男婚女嫁、金榜題名……花燭成為了思南人人生歷程的見証,思南人也將花燭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在思南,點亮花燭不僅是一種表達,更是一種對生活的儀式感。(張國民、肖月、蘇暢莉)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