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貴州大方:舉行2023年義務植樹活動

2023年01月29日08:56 |
小字號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1月28日,兔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貴州省大方縣與省、市同步開展2023年義務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共同營造植綠愛綠護綠的良好氛圍,為兔年新春增添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

1月28日,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何志剛 攝)

1月28日,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何志剛攝

在紅旗街道路塘社區白瓦廠縣級植樹點,上百名干部群眾熱情洋溢、干勁十足,揮鍬鏟土、扶苗填坑、培土圍堰,每一個步驟都做得認真到位、一絲不苟,到處都是忙碌的身影。

“今天的植樹造林活動,我們種的不僅僅是一兩棵樹,也是為大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我們種下樹的同時大方的生態也越來越好了,同時也呼吁群眾,關注森林防火,積極預防、共同維護我們這片綠色的家園。”參與此次義務植樹活動的大方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指導員李威說。

1月28日,機關干部在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植樹。(鄭吉軍 攝).jpg

1月28日,機關干部在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植樹。鄭吉軍攝

在鼎新鄉興啟村營上組,該鄉組織180余名鄉村干部、護林員、民兵應急分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志願者正在義務植樹,拉開了春節后第一天上班序幕。植樹現場,鼎新鄉副鄉長周意說:“植樹造林,是治理石漠化、維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一項重大戰略措施,是全面推進綠色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的一項造福子孫后代的偉大事業,希望大家積極參加植樹造林、愛林、護林活動,讓栽下的果樹早日結出致富之果。”

在三元鄉勝豐村田壩組,該鄉組織110余名鄉村干部開展以“厚植生態優勢,共享生態價值”為主題的義務植樹文明實踐活動。參與植樹的勝豐村副主任孫騰說:“雪凝天氣也擋不住干部們返崗的熱情,大家三五成群,搬運、挖坑、栽苗、填土……干勁十足、配合默契,把象征著希望的苗木栽進厚實的土壤中,為三元鄉生態文明建設獻出力量。”

1月28日,武警官兵在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植樹。(鄭吉軍 攝).jpg

1月28日,武警官兵在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植樹。鄭吉軍攝

在安樂鄉偏坡村義務植樹活動現場,大家按照劃定區域組成分隊,分工協作,緊密配合,扶樹入土、鏟土培平,繁忙有序,掀起了一場造林綠化新熱潮。安樂鄉黨委書記劉升福說:“下一步,我鄉將結合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規劃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開展道路沿線、村庄周邊、房前屋后的生態整改,進一步保護生態環境、居住環境,引導群眾愛護環境、共同參與美麗鄉村建設,讓綠色成為鄉村振興永恆的底色。”

大方縣林業局局長陳祖亞說:“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植樹義務造林活動,能夠帶領廣大的干部群眾投身到植樹造林工作當中。2023年,我們一是抓好國儲林一、二、三期建設工作,二是抓好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修復10萬畝,三是對歷年來退耕還林工程進行補植補造,把我們大方打造成生態文明的家園。”

1月28日,消防官兵在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植樹。(鄭吉軍 攝).jpg

1月28日,消防官兵在貴州省大方縣2023年縣級義務植樹現場植樹。鄭吉軍攝

近年來,大方縣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對標“綠色發展”要求,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五場戰役”,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大力推動生態價值試點EOD項目,嚴格落實“林長制”,不斷加大植樹造林和生態保護力度,守牢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0%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99.3%以上,綠色發展取得了新突破。

據悉,義務植樹活動當天,全縣28個鄉鎮3000余名干部群眾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種植柳杉、皂角、香樟等樹苗13000余株,面積達110畝以上。(何志剛、肖遠莉、薛磊、邵楊陽)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