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縣韓家村:“花小錢”辦大事 鄉村美如畫

2023年01月29日09:36 |
小字號

去年以來,印江自治縣沙子坡鎮韓家村在實施特色田園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提升項目中,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鼓勵全村群眾積極參與美麗家園的建設,“花小錢”辦自家大事,實現了村庄的蝶變。

漫步於韓家村,這裡空氣清新自然,民風淳朴,環境幽靜。一些空閑的村民在村道邊悠然自得地散步聊天,田園生活詩意而美好。村民黃廷生牽著孫女歡喜地說:“家鄉這些面貌改變了不少,修這些庭院、圍欄對我們農村老百姓來說,又沒出一分錢,現在這個政策太好了。”

如何用有限的資金保証項目順利實施,一直是韓家村前期開展田園鄉村工作的“堵點”。

“為解決工作難點,我們採取以工代賑的方式,充分發揮全村群眾的積極性,讓村民參與田園鄉村建設獲得勞務報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濟,這樣我們做出來質量有保証,也增加了群眾的收入。”韓家村駐村干部郭正忠解釋道。

“我們村的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項目,目前建成產業基地步道2000米、‘三小工程’護欄4000米、養豬場附屬設施900米等。”韓家村駐村干部李海鬆介紹道:“通過項目的實施,覆蓋全村農戶226戶827人(其中脫貧戶、監測戶73戶289人),有效解決了人居環境基礎設施薄弱的問題,提高了村民的人居環境。”

現如今,韓家村群眾在講文明樹新風的基礎上更加激發起維護韓家村美麗田園鄉村的內生動力。

村民吳旭容家院牆內種有花草植物,還有綠油油的小菜地,從改造前平平無奇的院壩變成了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私人花園。吳旭容說:“感謝村裡面給我們修這些圍欄、花池,現在我們每家每戶都是一大早就開始打掃衛生,舍不得讓這麼美的院子有一點垃圾。”(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楊江熙、梅亞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