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醫務人員守護生命健康不停歇

2023年01月28日14:31 |
小字號

新春佳節是闔家團聚、走親訪友的日子,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吃飯、聊聊家長裡短,享受幾天難得的清閑。但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為了肩上的責任與使命,春節期間一如既往地堅守在崗位上,以細致入微的服務守護百姓健康。

大年初四,來到印江自治縣中醫醫院,前來就診的人員正在醫務人員的指引下秩序井然地繳費、取藥。

“嘀嘟,嘀嘟,嘀嘟”隨著一陣陣急促的救護車聲音傳來,急診科醫生張國彬和護士隆源桃剛剛從新寨鎮善都村接來一名患者。

急診科是醫院的窗口,也是病種最多、急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科室。急診科醫生春節和平時幾乎沒有區別,甚至會比平時還要忙碌。這裡24小時燈火通明,不分晝夜,來到這裡的患者,都希望自己能夠在最快的時間裡得到最有效的救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春節,於他們來說,就是責任擔當,就是生命堅守。

“作為一名急診科醫生,字典裡幾乎沒有過節的概念,逢年過節值班都習以為常了,和平時一樣正常排班,隻不過節假日可能會比平時更忙一些。今年春節期間,我們急診科全體工作人員都堅守在崗位上,沒有人放假。守護全縣人民生命健康,是我們的職責所在。”縣中醫醫院急診科醫生張國彬今年已經是連續11年春節堅守崗位,由於患者目前病情較嚴重,他們今天還要護送患者到遵義醫學院救治。

走進外科科室,醫生們正在耐心地向病人詢問病情、開單子、填寫病歷……與往常不同的是,各病區的護士們在輸液時,還不忘給患者和患者家屬送上新年祝福。

田宇是縣中醫醫院外科的一名主治醫師,2013年參加工作,這也是他第10年參加春節值班。對於連續多年春節守在崗位上,他笑著說:“生病可不分節假日,我們科室的醫護人員每個人都進行了24小時的值班安排,就是確保無論任何時候,患者都能得到及時救治,希望盡自己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滿足大家的就醫需求。”

別人遠離醫院,他們卻把醫院當成了家。縣中醫醫院放射科醫生吳青青,2009年參加工作,這也是他第14個年頭參加春節值班。問起過年的感受,他告訴筆者,春節與平時沒有什麼區別,而且同事們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工作節奏,大家都堅持全員在崗,以保障突發事件應急處突的能力,隨時待命接診危急重症患者,雖然辛苦但隻要看到患者轉危為安,大家都覺得這一切是值得的。

據了解,印江自治縣中醫醫院春節期間繼續實行24小時在崗服務,全院醫護人員依舊全部到崗上班做好值班值守,在做好常態化工作的同時保障醫療服務,加強預檢分診,急診、門診和住院部的正常接診,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運行正常,為全縣人民群眾過一個平安健康的春節保駕護航。

堅守是一種責任、是一種擔當、是一種奉獻、更多的是一種感動。他們是醫生、是護士,也是父母、是子女、是愛人,他們是患者最信賴的守護者,也是家人最牽挂的至親,當他們舍棄節假日,穿梭在120急救車、門診大廳、重症病房、儀器設備旁和各科病房, 他們忙碌的身影成為這個節日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為健康護航,為生命“守歲”,他們永不停歇的腳步走出了一條最美之路!(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張麗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