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顧先梅:進一步暢通鄉村振興金融“活水”渠道

2023年01月16日16: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月16日電 (龍章榆)1月13日,貴州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貴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3年,貴州將深入實施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產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加強鄉村治理“五大行動”,著力打造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上作樣板,在拓展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上作樣板,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上作樣板,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顧先梅代表。受訪者供圖

顧先梅代表。受訪者供圖

“鄉村振興進程中,金融服務大有可為。”貴州省人大代表、郵儲銀行凱裡市迎賓支行理財經理顧先梅表示,從郵儲銀行貴州省分行近年來支持貴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踐中發現,金融服務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三農”重點領域、農民工及“新市民”就業創業等領域有著強大支撐作用。

對此,顧先梅結合自身工作,建議從三個方面進一步暢通鄉村振興金融“活水”渠道,服務農業農村發展。

首先是共推農村信用體系建設。顧先梅建議,在省、市、縣三級農業農村大數據平台建設方面能夠加強政銀合作,運用數字化手段加快推進農戶及農業農村經營主體信用信息採集,鼓勵商業銀行主動授信。

其次是共享鄉村振興重點項目信息。顧先梅建議,主動共享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的項目清單,為有融資需求的項目根據市場化原則提供融資服務。

另外,顧先梅建議,共建風險防控機制,推動金融機構與各級財政部門、農業農村部門、農擔公司在財政獎補資金、產業規劃以及風險分擔機制建設方面搭建合作平台,共建服務鄉村振興風險防控機制。

“通過多措並舉,更好地促進農民收入增長和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不斷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顧先梅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