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關於進一步優化貴陽貴安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2022年12月20日14:51 |
小字號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2〕113號)要求,切實將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有序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倡導非必要不做核酸。無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以及無檢測需求的市民不進行核酸檢測﹔抗原或核酸陽性,病情穩定、無住院指征者,不需反復進行核酸檢測﹔確需核酸檢測的人員,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前往採樣點,排隊時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不交談、不聚集﹔臨近採樣時減少吞咽,不做清嗓子的動作,不要提前摘下口罩。

二、倡導非必要不查核酸。貴陽市除養老機構、福利院、監所、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其他場所一律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貴陽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所有醫療機構除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需查驗核酸檢測結果外,其余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三、倡導無症狀不用藥。倡導廣大市民無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不用藥,有症狀合理用藥。請廣大市民不囤藥、不搶藥,有余藥的積極分享給親友或其他急需之人。堅決打擊囤積居奇、哄抬藥品價格等擾亂醫藥市場秩序行為。

四、倡導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正常上班。貴陽市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市屬國有企業員工,各級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及應急救援、快遞物流、商場超市保供人員,保供企業、水電氣暖等單位保障社會正常運轉的人員,若為無症狀和輕症的,可根據身體狀況和崗位需要,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正常上班。

五、全力做好醫療救治服務。貴陽市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應設盡設、應開盡開”,住院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對於急危重症患者建立綠色通道,嚴禁以任何理由推諉或延誤救治。

六、大力推廣線上問診購藥。廣大市民群眾,特別是無症狀、輕症等居家人員可利用貴陽市互聯網健康服務平台新冠疫情服務專區等互聯網平台,進行線上問診求診、開方配藥,減小暴露風險、避免交叉感染,切實緩解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壓力。

七、自覺規范佩戴口罩。請廣大市民積極根據相關要求,自覺規范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重點崗位、單位從業人員在崗期間必須“應戴盡戴”,市民群眾進入重點場所或者有異常情形時應“凡進必戴”。

八、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特別是60歲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應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盡快完成加強接種。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特殊時期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請廣大市民朋友加強個人防護、科學應對疫情,守護好自己的健康。

以上措施將根據國家政策和疫情形勢變化適時優化調整。

貴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

2022年12月20日

來源: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