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最憶是草海 

沈治鵬
2022年12月1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汽車剛駛進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的濱海大道,草海就撞入眼帘。高原的深秋,中午的太陽依然火辣。這時,一位穿淺藍碎花襯衣的中年婦女迎了上來:“訂住宿沒有?我家客棧在草海邊!”

觀海客棧共三層樓,建在村子高處,大門左側,一棚苕菊怒放枝頭,花瓣洒滿庭院。“房間整潔。望得見山,看得到水!”伙伴從三樓探出頭來說道。

得知我們來自重慶,客棧老板娘喜上眉梢地說:“重慶來避暑的特別多,人特別爽快。接待了你們,我就要擴建住宿了!”

她一邊為我們准備晚餐,一邊聯系船老板。“太陽落山前去看看海,很漂亮!”她的神情中流露出自豪。

草海靜謐、悠曠,湖汊裡漂著幾艘小木船,蘆葦中,幾隻鳥兒直沖藍天,飛向草海深處。船夫將我們的小船撐出水汊,我們隨即被擲入浩渺的草海。“現在還在邊角上,草海大得很!”見我們露出驚訝之色,船夫打開了話匣子,“以前水面還要寬得多,為了吃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量圍湖造田,湖面小了,越冬的鳥兒越來越少,黑頸鶴更是難覓蹤影。1992年國家實施退田還湖,近十年來,政府又加大對旅游基礎設施的投入,旅游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家家都建起了小洋樓,開起了農家樂。”

不知不覺中,船已撐向草海深處。此時夕陽西沉,金光注入湖水,極目遠眺,點點農舍掩映在樹叢中,炊煙裊裊。頭上不時飛過的鳥兒顯得那麼急切,是歸途遙遠,還是聽到了小鳥嗷嗷待哺的呼喚?

從草海歸來,一晃又一年。今天靜坐家中,憶起了風情萬種的草海,想起了客棧老板娘的邀約:“冬天才是旺季,無數候鳥紛紛歸來,黑頸鶴又多又漂亮!隻要打個電話,床位給你們留著!”疫情原因,今冬隻得爽約,我深信明年的冬季一定會佇立在草海,凝視那一叢叢爛漫的苕菊,聆聽余暉中劃過的鳥鳴。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19日   第 1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