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筑牢“防火牆”!雲岩區多部門協同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隱患

2022年12月19日16:48 |
小字號

連日來,雲岩區多部門開展消防安全攻堅整治行動,清除火災隱患,確保轄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2月16日下午,筆者跟隨第一攻堅小組來到黔靈鎮宅吉村。該村屬無物業老舊小區,不僅地形復雜,且電動自行車違規充電、違規搭建彩鋼板房、違規用電及燒煤等情況普遍存在,存在嚴重的消防安全隱患。

排查現場。李茂林攝

排查現場。李茂林攝

“一位村民丈夫去世,自己又是精神二級殘疾,家裡隻有一個80多歲的母親。昨天的工作中,我們剛進門就聞到一股一氧化碳的味道,如果晚來一步,可能兩人就出事了。”第一攻堅小組組長、雲岩區消防救援大隊副大隊長楊馳說。

針對弱勢群體和特殊人群,工作人員對其居住環境內部電線老化、廚房用火用氣、臥室電器等安全隱患逐一排查,並發放《家庭防火安全常識》等宣傳資料,結合日常生活實際,耐心講解消防安全知識,叮囑大家養成良好的用電用火習慣,不私拉電線、亂堆亂放易燃物,出門關好門窗、及時關閉電源,重點講解如何扑救初起火災、火場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識。

在當日的整治行動中,攻堅小組還對餐飲小店、零售店、街邊住戶等一一進行排查,針對發現的問題,責令當場進行整改,並要求相關負責人繃緊消防安全弦,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據悉,本次冬季消防安全攻堅整治行動從12月15日起到12月21日結束,21日后進入長效鞏固階段。期間,攻堅小組將按照分片包保原則,對所屬區域消防安全隱患開展排查和整治,並對電動自行車違規充電、違規搭建彩鋼板房、違規動火動焊、違規留宿人員、違法無証經營、人員密集場所違規設置防盜窗等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整治,對嚴重威脅公共安全易引發火災事故的場所和單位,堅決依法取締、關停或查封。(李茂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