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茶園路街道安居社區:打造保障性住房15分鐘便民生活圈新樣板

2022年12月19日16:43 |
小字號

來到百花大道,拐進野鴨街,街道兩邊果蔬、百貨、服飾、藥店、餐飲店等整齊排列,行人、車輛絡繹不絕。駕車行駛約500米,來到一處岔路口,往左看去,一條長有100多米的瀝青路平坦寬闊,放眼望去,安居社區便引入眼帘。

“以前廣場路燈昏暗,晚上出行都是‘打摸黑’,自從安裝了新路燈,晚上路面明亮了,街坊鄰裡夜間活動也方便多了﹔還安裝了座椅,我們不用像以往坐在花壇邊了,現在還修建了清風亭、安居亭、和美亭三個亭子,每個大約有三四十平,現在出來散步也不怕日晒雨淋,實在太好了。”家住雲岩區茶園路街道安居社區的肖女士對社區的新變化贊不絕口。

“為徹底解決社區照明設施問題、提高社區群眾生產生活質量,我們搶抓政策機遇,迅速對轄區所有路燈進行實地勘查,積極規劃路燈選點,更換路燈設施設備,真正從源頭把照明問題妥善解決了。”安居社區黨支部書記翟培邦表示。

今年已經63歲的退伍軍人陶星明對於社區的發展變化也是看在眼裡、喜在心中。他說:“我是從2016年就住進來了,這幾年我們社區改造得越來越好,尤其是在基礎設施設備上有了很大提升﹔社區工作人員也更加接地氣,設身處地為我們著想。我平時也會為轄區居民提供一些就業崗位的渠道,盡量地幫助大家就業。”

安居亭。

安居亭。

據介紹,位於雲岩區茶園路街道的安居社區屬於保障性住房,建成於2013年,共有13幢樓棟,常住人口1640戶約3500人,多居住的為低保、低收入群體。一直以來,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舒心、安全的生活環境是安居社區的心事、要事。

跟隨翟培幫在小區裡走走逛逛,筆者發現,安居社區大多為30多層的高樓,也有18層的中高層,一層樓有8戶,人口密度較大,雖然每層樓都配備的有消防設施設備,但在遇到消防安全問題時,是否能起到及時、有效地進行處置至關重要。

正在修建的消防站。

正在修建的消防站。

當談及消防安全時,翟培幫帶領著筆者來到位於13棟旁邊的小型消防站。“這所小型消防站一共有3層樓,大約有15米高,現在主體已經基本完工,預計明年會投入使用。屆時這所小型消防站會配備專業的消防人員、車輛及設備,能夠有效保障安居社區及其周邊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他介紹說,不僅如此,社區還會定期組織社區工作者和居民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及演練活動,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識與技能,確保一旦發現火情,能第一時間處理,同時工作人員也經常開展消防安全巡查,消除安全隱患。

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 (2)

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

再往前走,筆者看見小區裡,老人們三三兩兩或結伴散步,或靜坐閑聊,或運動健身,一片愜意舒適的景象。“翟書記,我們那個養老服務站什麼時候能建好使用啊?”“翟書記,能不能在養老服務站設置些能夠躺下休息的床椅?”居民們看到翟培幫,都很關注社區即將投用的養老服務站。

來到正在裝修的養老服務站,筆者看到基礎裝修已經完成,預計今年底完成建設,待驗收后投入使用。“我們社區的養老服務站佔地面積約有170平方米,規劃設置有休息區、就餐區、書畫文娛區等。”翟培幫帶著筆者實地探訪並介紹養老服務站的規劃,“由於我們是保障性住房,和其他社區居民還有所不同,尤其是在提供服務項目和費用上需要更多地去考慮到實際情況,既保証給社區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還要盡可能地保障他們在基本生活方面的其他需求。”

在推進“一圈兩場三改”中,安居社區一直把群眾期盼作為工作的“風向標”,通過收集群眾意見,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逐一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並組建了一支由15名熱心居民組成的監督隊伍參與到工作中來,真正做到問效於民。

在考慮到社區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時,去年年底來到安居社區的翟培幫也一直思索著如何滿足社區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來到社區后,我發現雖然我們是保障性住房,但是老年人的文娛活動很豐富。小區裡有阿姨組建了老年舞蹈隊,還會去到外面參加比賽﹔大家也喜歡太極拳鍛煉、象棋、圍棋等。”他回憶道,那個時候,舞蹈隊隻能在小廣場上排練,下棋的老年人大多是自帶小桌子、小凳子在樹下或者牆邊圍坐在一起。

鑒於此,安居社區在充分征集民意的基礎上,將原有的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進行了改造提升。閱讀室、科普活動室、影音廣播室、陳列室、文體活動室、電子閱覽室、文體活動室一應俱全。“由於場地有限,我們雖然把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都劃分成了各個區域,但也是‘一室多用’。比如說,文體活動室既可以舞蹈排練,又可以打乒乓球等,採取的是分時段使用的方式。這既能豐富活動內容,又能節約場地。”翟培幫說。

小逛了一下午時間,這個保障性住房社區刷新了筆者的認知。而更讓筆者驚訝的是,社區緊緊圍繞“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打造的保障性住房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服務可謂是面面俱到。其中,在教育教學方面,有寶貝計劃幼兒園、環西小學分校、省府路小學分校以及野鴨小學等學校(園)﹔在醫療衛生方面,普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工作者們會定期來開展工作,居民隻需10分鐘左右的路程也可自行前往就醫﹔在出行停車方面,今年社區新增了非機動車充電樁200余個,地上、地下停車場進行規范劃線與照明改造,共設置有371個停車位以保障居民停車需求。

城鄉社區聯系著千家萬戶,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建設便民惠民社區,提升社區治理與服務水平,是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必由之路。

據悉,自“一圈兩場三改”工作開展以來,安居社區在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工作中,廣泛入戶征求群眾意見,聚焦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養老服務、文體需求、小區基礎設施老舊、環境衛生提升等問題,建清單、定項目,完成小型消防站、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社區養老服務站、幸福小廣場提升改造等項目建設,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的幸福感在家門口不斷升級。 (圖/文 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