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貫徹協同治理新理念 構建綜合監管新格局

2022年12月1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站位高遠、視野宏闊,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關鍵、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我們要時刻胸懷“國之大者”,牢記“三個務必”,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善作善成,踔厲奮進走好衛生監督執法事業新的“趕考之路”。

以有力的衛生監督執法工作積極促進衛生健康行業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深刻認識衛生監督執法工作在“健康中國”戰略中的使命定位。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是衛生健康領域開展行業治理的重要手段,一直是衛生健康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二十大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行“三醫”聯動協同發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強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求在政策法規、規范標准、質量安全等治理領域要更加突出地強調人民性原則。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規范民營醫院發展、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對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體系提出了更高的現實要求。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動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不斷完善。在全周期健康服務模式背景下,衛生健康領域各類新技術、新主體、新業態快速發展,開放性和復雜性日趨增高,對依法監管提出了重大挑戰。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積極應對發展過程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社會風險系統治理理念,科學構建嚴密規范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充分整合各類監管主體的資源和能力,全面提升綜合監管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基本健康服務需要和多元化、個性化健康服務需求,從維護和促進廣大人民健康權益的角度出發,不斷完善適合新形勢需要的監管體系,為提升治理能力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是衛生健康領域治理體系中法治化建設的必要條件,也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健康中國國家戰略的客觀要求。積極將政府監管、機構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管和公眾參與等元素有機結合,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體系,必須進一步強調政府作為全行業監管的主導力量,積極強化信息集成、資源整合和協同統籌,提升行政執法能力,強化醫療資源的合理調度與分配中的主要監管責任落實,強管理、嚴執法,實現有法可依、有規可循。

三、堅持把改革創新貫穿衛生監督執法事業高質量發展全過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必然推動衛生健康領域監管制度發生深刻變化。要有效建立風險預警和評估機制,積極通過機構自治和行業自律來提高風險識別和管理水平,突出多部門多領域合作的協同治理,促進公平高效的監管體系更加完善。要進一步推進強化在醫療衛生全行業領域建立全過程的督察機制,積極克服監管力量不足、職能銜接不暢、信息溝通不及時等問題。 

要積極建立綜合監管體系中執法能力的常態化評價機制,及時全面掌握衛生監督執法能力的基本水平和變動趨勢。進一步健全衛生監督執法績效評價體系,不斷完善包括綜合管理、監督執法、應急處突、群眾滿意度等維度的評估機制,根據實際需要不斷強化隊伍能力建設。

要堅持創新驅動,全面推進“智慧衛監”信息化建設,大力推廣生活飲用水在線監測、醫療機構遠程監管、職業危害因素在線監測等信息化成果,深入推進衛生監督執法工作科學化、精細化。持續完善綜合監督業務管理系統,著力提升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水平。

強化衛生應急管理法治建設,為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一、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法律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法律體系是健全國家公共衛生體系的重要內容,針對當前衛生應急法治體系不夠健全的現狀,要緊跟國家法治發展步伐,充分運用新時代法治理念,促進法治政府建設與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更加協調,促進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的法律法規制定更加協調。

創新立法機制,積極彌補法律缺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等上位法,及時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及相關實施細則,進一步強化全社會依法開展公共衛生事業建設、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法治基礎。

積極構建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的法治體系,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法治保障機制,必須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法治保障的跨部門、跨區域的高效協同機制,切實將公共衛生體系應急管理充分納入法治化發展的軌道。

二、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安全平戰結合的責任體系。著力構建統一、高效的衛生應急管理縱向和橫向聯動機制,建設更加高效的公共衛生安全責任體系。加快完善建設、管理、監督全鏈條責任銜接機制,建立權威的公共衛生安全法治工作督察機制。強化專業高效的公共衛生監督執法體系建設,在指揮結構、應急網絡、工作保障等方面予以進一步優化。

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基本原則,建立公共衛生安全責任倒逼機制,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職責。進一步強調“四方”責任,對決策失誤、執行不力甚至瀆職失職、不作為亂作為等情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法律責任。

三、在深入開展健康中國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中深入推進公共衛生安全多層次依法治理。健康中國行動和愛國衛生運動的開展,有力改善了我國城鄉環境衛生,大力提升了全民健康水平,極大地推進了健康事業發展。在近幾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正是基於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等多項與愛國衛生運動相輔相成的方式方法,以及廣泛參與、尊重科學的態度,我們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讓健康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時,要切實加強普法宣傳教育,讓衛生健康法律體系和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不斷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積極營造良好的公共衛生安全法治氛圍,進一步促進衛生應急管理能力在基層組織和社會公眾中間得到有效加強,鼓勵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工作中來,著力形成多元化參與互動的良性機制,有效增強全社會依法處置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法治意識和應對能力。

忠誠履行“執法為民、護衛健康”業務宗旨,錘煉優良作風積極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

一、持續優化“依法執業、守法經營”良好社會環境。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省進程中,衛生監督執法機構必須牢牢遵循新時代法治建設十六字方針,圍繞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目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切實轉變監管理念和方式,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責任制,堅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與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審慎包容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市場環境。一方面要通過加強執法,維護法律權威構建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維護公平競爭的行業秩序,優化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促進行業自律、激發市場活力。另一方面要用情感受監管對象的“急難愁盼”,主動靠前做好服務,為市場主體繁榮發展積極提供支持。切實形成服務走在監管前面、監管擋在風險前面,全力降低潛在的違法風險。積極推行分級分類監督,持續推動建立“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風險管理和服務機制,全力支持服務大健康產業和醫療衛生行業高質量發展。

二、深化“三醫聯動”提升協同治理效能。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是新時代醫藥體制改革實踐的重要經驗總結。在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和支持民營醫院規范發展中,要進一步優化協同機制,從醫藥入手、從醫療落地、從醫保銜接,協同強化供應和服務的全鏈條監管,破除公立醫療機構逐利性,強化民營醫療機構規范性。要著力推進綜合監管結果統籌運用,充分發揮依法聯合懲戒體系的震懾力,積極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對失信行為的記錄、公示和預警,打破違法成本偏低局面,解決行政懲罰“不解渴”的問題,倒逼管理相對人落實主體責任,提升監督執法效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切實讓廣大人民群眾真正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錘煉作風優良的藍盾鐵軍。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培養講政治、懂專業、會管理的新時代衛生健康監督執法人才隊伍,切實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實效促進衛生監督執法隊伍政治素養和專業水平的整體提升。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著力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機制和能力建設,加大關系群眾健康權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嚴格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

始終堅持將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衛生健康監督執法事業改革發展全過程,持續涵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進一步密切聯系群眾,牢記衛生健康監督工作改革發展必須堅定站穩人民立場,切實落實好“三個責任”,緊盯行政審批事務和監督執法工作的廉政風險點,堅持震懾到位、監督到位、整治到位,堅決筑牢防線、守住底線。(作者系貴州省衛生計生監督局黨委書記周亮)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