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服務“零距離” 用心“警”相隨

2022年12月13日09:57 |
小字號

黔西南公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主動為民服務解難題,以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把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小事”做好做實,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紓民困,耐心!

“我要找那位個子高高的趙警官,我來過幾次了,隻有她才知道我的情況。”11月9日下午,李奶奶走進黔西南州政務服務中心,直奔公安窗口。

原來,李奶奶的女兒在多年前已移居香港,最近剛生下小孩,李奶奶便想到香港探親,但是由於女兒到香港后便改了名字,因此從李奶奶提供的資料來看並不能証明兩人是母女關系,這才導致探親簽証遲遲辦不下來。

“李奶奶,因為您的情況比較特殊,我們這邊需要您女兒在香港出具一個証實你們親屬關系屬實的証明,我們才能為您辦理后續業務,不然就是對您、對工作的不負責任,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民警趙敏耐心講解后,還撥通了李奶奶女兒的視頻電話,遠程指導其如何辦理証明。

幾天后,李奶奶拿著准備好的資料再次到黔西南州政務服務中心找到趙敏,原本需要三日才能辦理完成的業務,趙敏啟用“綠色通道”加急辦理。

“下次有事我還找趙警官,趙警官既貼心又耐心!”拿著剛辦下的探親簽,李奶奶笑盈盈地離開了。

“隻要材料符合規范,群眾什麼時候需要,我們都在,加急辦、延時辦都不成問題,還能免費為群眾提供送証上門服務。”趙敏說。

上門為老人辦証。

上門為老人辦証。

解民憂,暖心!

“你好,請問給孩子上戶口需要帶上哪些材料?”

“摩托車駕考可以到哪裡報名呢?”

……

如今,在黔西南州普安縣,越來越多的群眾遇到難題,第一時間便會想到在微警務群裡@民警尋求幫助。

“您好!我父親癱瘓在床,不能走動,所以一直沒有辦理身份証,導致他的銀行卡無法取錢,這種情況,可以怎麼辦理身份証啊?”

下午16時許,普安縣公安局窩沿中心派出所白沙紅寨村微警務群內,一名網名為“龍的傳人”的群眾向民警求助。

民警看到消息后立即了解情況,同時,在群裡的白沙派出所所長代金也在第一時間給出答復,“你家在什麼地方,為了大家方便,像這種情況我們可以直接到家中幫助老人照相辦証。”

考慮到轄區內還有其他地方存在類似情況,窩沿中心派出所民警在10余個微警務群內發布了可為行動不便老人上門辦理身份証的“溫馨提示”,並通過戶籍系統收集其余符合條件的未辦証人員信息,集中為統計出的八名老人上門辦証。

“群裡的鄉親,合法合規的事情我們會盡量幫助大家解答,也希望大家多多提意見。”代金在微警務群內的回復贏得群眾連連點贊。

惠民生,貼心!

近年來,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將三大類13項交管業務下放到派出所和警務室,借助自助服務線上辦理,實現便民利民“不打烊”,推行駕考送考下鄉工作模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興義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夢樂城警務站旁,24小時自助服務站內,前來辦理換駕駛証、體檢的趙先生感嘆道,“以前辦理交管業務,必須跑到車管所,現在下班回家順路就能辦,很方便。”

夢樂城警務站民警羅健說,“警務站運行至今,有348人來辦理駕駛証換証業務,有681人完成自助體檢,群眾都反饋說自助操作簡單易懂,節省了不少時間。”

為解決群眾長途跑、多頭跑、多花銷等問題,全州公安交管部門積極延伸車駕管業務范圍,將服務搬到群眾“家門口”。

“報考摩托車駕駛証隻需到車管大廳或就近到派出所預約報名就行,我們每月都會組織考試,所有考核通過,當日就能發放駕駛証。”冊亨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隊長萬文淼說。

送考下鄉,不僅減少了群眾往返辦理摩托車車管、駕管業務的麻煩和開支,還切實解決了邊遠地區群眾辦証難、考証成本高等實際困難。

除此之外,黔西南公安還以鄉鎮為單位,由轄區派出所負責農村群眾辦理摩托車落戶、駕駛証期滿換証預約登記,定期聯合交警大隊上門集中開展上牌、辦証、換証等工作,將為民服務落到實處。(文/圖 雷丹丹)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