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冬季平安守護行動

黔南公安:真假警察隔空“博弈” 平塘這位群眾的10萬塊錢總算保住了

2022年12月13日10:11 |
小字號

“你是哪個單位的,警號是多少?”

在民警的多次追問下,詐騙分子“秒慫”迅速挂斷電話……

這一幕就發生在12月3日。家住平塘縣克度鎮的陶女士接到自稱“公安局警察”的電話,稱其涉嫌經濟犯罪,還被告知要找個安靜的地方接聽電話。陶女士一家擔心被騙,於是來到了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報警求助。最終,在真、假警察視頻對峙博弈后,成功戳穿騙局,及時止損10萬元。

圖為當著受騙群眾的面,民警直接打通視頻質問詐騙分子。供圖單位:平塘縣公安局.JPG

當著受騙群眾的面,民警直接打通視頻質問詐騙分子。平塘縣公安局供圖

據悉,2022年12月3日,平塘縣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一名45歲左右的女士走進克度派出所,就連忙向值班民警說道:“警官同志,我想讓你們幫忙查一查,我是不是犯罪了……”值班民警一聽就感覺不對,民警先安撫女子情緒,讓她慢慢說。女子稱,自己中午飯后,就接到一個自稱是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民警的電話,說陶女士涉嫌經濟犯罪,銀行卡已被凍結,需要打款10萬元保証金到指定賬戶才能解凍。

陶女士開始是持懷疑態度的,但對方一直不依不饒,持續糾纏了兩三個小時。兩人互相加了微信,還進行語音和視頻通話。謊稱民警的那個人說話底氣十足,還發來了“協查通知”,陶女士逐漸信以為真。

幸好,當時正值陶女士丈夫務農回家,丈夫聽了事情經過后,就提議說既然對方說你涉嫌犯罪,那麼我們就報警,問問我們本地派出所。聽完事情經過,值班民警斬釘截鐵地對她說:“對方就是騙子,典型的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的方式進行詐騙,你不要再理會對方,微信刪除、電話拉黑”。

就在此時,那個自稱“外地警察”又打來視頻電話,對方要求陶女士下載指定視頻通話軟件與對方共享屏幕,同時准備好銀行卡。按照對方的要求轉款到指定賬戶。陶女士慌亂中,准備將銀行卡中的10余萬元轉給對方。值班民警立即喝止,接過電話與這名“警察”對峙,對方聲稱是“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辦案人員”,正在進一步調查案件。隨后民警表明身份,質疑對方辦案程序,請對方提供警號查詢,對方慌亂挂斷視頻,並把陶女士微信刪除。陶女士這才醒悟過來,打視頻電話的“警察”是一個冒牌貨。這時,陶女士才真正相信對方確實是騙子,並對克度派出所民警表示了感謝。

民警也不敢掉以輕心,給陶女士分發了防詐騙宣傳單,再詳細地作了反詐宣傳,讓她樹立防詐防騙的意識。(黔南公安)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