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辦好“家門口”的醫院

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養結合惠民眾

2022年12月12日17:24 |
小字號

“社區醫院的醫生都很專業,而且每個月還會給我們做免費的體檢,真的太好了!”說到雲岩區馬王街道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居民們紛紛表示滿意。

據悉,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前身為雲岩區南佗醫院,過去,馬王社區周邊雖然醫院不少,但都只是“專科”,不夠全面,導致居民們常常“舍近求遠”往大醫院跑,“看病難”成為了大家的一塊“心病”。

為了補齊短板,雲岩區在大力推進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的過程中,將南佗醫院“私轉公”,這才有了現在的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提升硬件 增加基層衛生服務“廣度”

“我們原來隻有內科、外科等6個基本科室,經過升級擴建后,又增加了牙科、孕產保健、慢性疾病管理、中醫等8個科室,年底我們還將把‘養’相關內容加進去,真正做到‘醫養結合’。”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鐘晶梅介紹,中心與貴州省第三人民醫院建立對口協作和雙向轉診機制,升級后完全按照二級醫院的標准配置,致力構建“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服務模式,既能滿足社區內基本醫療服務,又能補全社區無公益項目服務的短板,進一步增強社區醫療衛生力量,打造基層衛生服務新高度。

培養隊伍 增加基層衛生服務“力度”

硬件設施完善后,專業過硬的團隊也必不可少。目前,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3名主治醫師、2名副主任醫師、16名醫師,而且大多都具備三甲醫院從業經歷。光有“資歷”還不夠,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每半年開展一次專業考核,以考促進,不斷提升醫療隊伍專業水平,提高社區衛生健康服務能力。

以人為本 增加基層衛生服務“溫度”

“在這裡看病不光方便,而且感覺很溫暖。”家住廣信四季家園的73歲老人陳護國告訴記者,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每月會在轄區進行兩次義診,針對出行不方便的老人,醫生還會上門體檢。據悉,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立孕產保健、慢性疾病管理等“養護”科室后,將所有居民資料歸檔,定期對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打造“定制服務”。

“我們始終努力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優質、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鐘晶梅說。

隨著居民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日益多元化,馬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將在今年年底成立馬王社區養老院,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養護+醫護”,並根據老年人身體狀況指導用藥,搭配“食補”套餐,減輕患者家屬陪護壓力。

“我們中心的擴建是雲岩區2022年度為民辦‘十件實事’項目之一,旨在建立健全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系。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拓展醫養延伸服務,讓群眾慢病防治有方法,小病家門口就能解決,不斷提供讓群眾滿意的優質醫療服務。”鐘晶梅表示。(李茂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