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醫保要聞

思南縣“五個聚焦”推動2023年醫保征繳工作

2022年12月08日09:47 |
小字號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自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征繳工作啟動以來,思南縣聚焦組織協調、部門聯動、摸底排查、宣傳動員、督促指導等全力推動2023年城鄉居民征繳工作。

聚焦組織協調。思南縣始終堅持“政府統一組織、多方協作配合、便民高效服務、有序穩步推進”原則,縣鄉村三級分別召開了2023年度居民醫保征繳工作部署啟動會,按照“一級包一級,層層抓落實”原則,主要負責人要親自調度,分管領導具體抓,實行醫保局班子成員包片、鄉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的四級包保責任制,真正做到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

聚焦部門聯動。成立了以醫保部門牽頭,民政、衛健、鄉村振興等各特殊人員部門為成員的思南縣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征繳常態化聯動機制,充分發揮部門職責,通過數據共享、信息聯絡、優勢互補、密切配合,核准核實特殊困難人員身份信息,做到符合資助參保的特殊困難人員應助盡助。

聚焦摸底排查。為精准摸清掌握我縣2023年征繳底數,各鄉鎮(街道)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為抓手,結合全員核酸檢測人口摸底排查為基數,全面摸准以村(社區)為單位人口信息,核准本地戶籍、非本地戶籍、非本地戶籍兩年均在我縣參保人口、2022年新增人口、2022年死亡人口、參加職工醫保暫停參保人數等,真正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

聚焦宣傳動員。縣鄉村三級部門分別通過堅持線上線下同步同頻宣傳,利用電視、微信公眾號、村廣播、網格管理等渠道進行廣泛的線上宣傳,鄉村振興工作隊和幫扶干部利用“面對面”與群眾打交道的優勢,採取院壩會、堂屋會等方式開展線下宣傳,重點宣傳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目的、意義、好處和補貼標准,確保征繳政策走進千家萬戶,讓參保群眾對征繳政策應知盡知、應曉盡曉。

聚焦督促指導。始終堅持“原則不改、方向不變、任務不降”的態度,成立了縣鄉兩級征繳工作督導組,嚴格實行“一天一調度、十天一通報”工作推進機制,對各鄉鎮(街道)、村(社區)的2023年征繳工作進行全面調度,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2023年征繳目標任務。

截至12月2日,我縣參加2023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427814人,參保率達72.38%。(思南縣醫療保障局、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