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縣計生協會:實施小項目惠及大民生

2022年12月01日17: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檬子樹食用菌產業一角。王兵攝

檬子樹村食用菌產業一角。王兵攝

“非常感謝思南縣計生協會的項目幫扶,讓我們村計生貧困戶全部脫貧,走上了致富路。”思南縣張家寨鎮檬子樹村農民張軍動情地說道。

檬子樹村原村黨支部書記張益佳介紹,檬子樹村全村有特困計生戶10戶。2016年,思南縣計生協投入20萬元的“人口福利·生育關懷基金”項目資金到村計生協的食用菌種植基地,2017年計生戶每人在基地務工收入2萬多元,加上每戶年底分紅1000元,全村10戶特困計生戶當年就脫了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思南縣計劃生育協會在縣委的堅強領導和省、市計劃生育協會的精心指導下,以項目注入產業發展方式,扶助農村貧困計生戶脫貧,讓農村計生貧困戶走上了富裕之路。

多渠道整合計生項目資金,以項目化推進計生惠民產業。思南縣計生協會負責人田建彪介紹,2013年以來,縣計生協積極當好縣委參謀助手,以全縣農村計劃生育戶為關懷關愛對象,落實既“輸血”又“造血”舉措,採取縣財政投入、社會愛心人士捐贈等方法,建立縣“人口福利·生育關懷基金”,截至目前,基金總額已達351萬元。與此同時,積極爭取省、市計生協會項目資金,實現基金與項目資金捆綁整合,實施食用菌、柚子、生態特色養殖等效益好、市場前景好的產業項目8個,投入資金160萬元,惠及農村計生家庭90戶400余人。

完善項目資金管理措施,發揮項目資金最大效用。出台《思南縣“人口福利·生育關懷基金”管理辦法》,建立健全項目資金審核發放、監督管理等機制,嚴格項目資金投入使用程序,始終把項目資金放在陽光下運行,對項目資金實行全過程監督,確保項目資金每一分錢都用在惠及農村計劃生育戶生產、生活的“刀刃”上,並保証項目資金不流失。

“這個項目資金投入我村食用菌產業,一方面激發了農民發展產業的內生動力,讓產業做大做強,現在檬子樹村成為全縣出名的‘美菌村’。另一方面,資金以農民入股形式入股企業發展,農民成為企業的股民,年終產業分紅,讓農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自豪感。”談起項目資金注入產業發展起到的作用時,張益佳感慨萬千。

思南縣計生協實施項目惠民工程以來,採取“公司(協會、合作社)+農戶+基地”的運作模式,以戶為單位入股形式推進項目實施,每個項目資金實施周期為三年。三年結束后,縣計生協會收回投入的項目資金,將回收的項目資金幫扶其他計生農戶參與產業發展,在全縣實行滾動幫扶,讓項目資金“細水長流”,滋潤著每一戶農村計劃生育家庭。

田建彪表示,未來,思南縣計生協將積極投入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進一步完善項目資金助推鄉村產業振興機制,充分發揮小項目撬動大產業作用,推進鄉村產業振興,讓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的腰包“鼓起來”。(陳時安、王兵)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