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不折不扣、科學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11月1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不折不扣、科學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優化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完整、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優化防控工作的部署舉措。堅決反對兩種傾向,既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優化調整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二十條措施提出,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這是否會帶來防疫漏洞?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疾控局副局長沈洪兵說,這是基於感染風險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是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流調、隔離等防控資源和服務保障資源。這要求在防控工作中更科學、更規范、更快速地開展流調和風險研判,把有限的防控資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最大程度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影響。

二十條措施中提出,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說,應對新冠病毒的變異,要加強醫療服務能力建設和救治資源准備。疫情發生以來,國家持續加強定點醫院建設,要求各地根據當地人口規模,配足配齊救治床位,加強重症監護單元建設,使ICU床位達到床位總數的10%﹔要求各地按照“平急結合”的原則,依托現有大型場館,提前做好方艙醫院建設,並准備好醫護力量﹔持續加強發熱門診建設,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要設置發熱門診,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而且要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

“二十條措施取消了中風險區的判定,並且更加科學精准地判定高風險區,以單元和樓棟進行判定。”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說,這對各地疫情的處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准,要求流調、風險研判更加精准高效,該管住的風險要管、該落實的要落實到位、該取消的堅決取消。高風險區內的核酸檢測和管控措施,仍然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實施。

二十條措施中對規范開展核酸檢測有哪些要求?沈洪兵介紹,一是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求。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主要是嚴格落實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的核酸檢測要求,不能擅自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二是發生疫情的區域要在流行病學調查基礎上,根據疫情發生地區人口規模大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是否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及傳播鏈是否清晰等因素綜合研判,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檢測人群的范圍、頻次和先后順序。三是公共場所查驗核酸檢測証明的有關要求。為有效防范疫情擴散蔓延,跨區域流動人員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抵達目的地后要按照屬地要求進行“落地檢”,入住賓館酒店和進入旅游景區人員需要查驗健康碼和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3歲以下嬰幼兒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文化和旅游部15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業防控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介紹,《通知》針對旅游活動管理,優化了跨省旅游政策,根據最新風險區劃定管理辦法,跨省旅游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針對文化活動管理,優化了公共文化場所、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活動、聚集性文化活動核酸檢測查驗措施﹔針對人員管理,調整了行業從業人員的核酸檢測要求,必須根據屬地疫情防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加大對“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

二十條措施發布后,有些地方減少了核酸檢測點,出現群眾排長隊做核酸的情況,如何緩解這個問題?郭燕紅說,核酸檢測點的布局要方便群眾願檢盡檢和應檢盡檢。要優化採樣點的布局,對採樣點實施網格化管理,覆蓋轄區內的服務人群。要向社會公布採樣點的相關信息,也可以通過建立和完善電子地圖,及時更新,方便群眾查詢、就近進行採樣。合理安排採樣時間,優化採樣人員的班次。各地要做好採樣點供需情況的監測,密切關注群眾檢測的需求,針對人口密度較大、人流量比較高的社區和場所,通過增設採樣點位、增加採樣人員等方式,擴大採樣服務的供給。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