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在新征程上續寫精彩華章(人民論壇)

——寫在第二十三個中國記者節

殷陸君
2022年11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向田間地頭,走進工廠車間,從基層一線描摹新時代中國的壯闊行進﹔與駐地代表視頻連線“雲採訪”,在記者招待會上積極提問,在工作間裡悉心撰寫稿件、剪輯畫面……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媒體記者奔忙於新聞現場,記錄盛會、見証盛會、抒寫盛會,令人印象深刻。

作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廣大新聞工作者肩負著光榮使命和重大責任。牢記職責使命,傾聽大地心跳,為人民抒寫,為時代放歌,在黨心民意、國計民生的交融輝映中展示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用生動的筆觸、鮮活的鏡頭全方位呈現我們黨治國理政新氣象……新時代10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聞工作者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努力創作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收獲了真誠點贊、贏得了廣泛認可。

今年是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成立85周年。回溯歷史,誕生於民族危急存亡時刻的黨的新聞事業,在戰火硝煙的戰爭年代艱難成長,在艱苦奮斗的社會主義建設中逐漸壯大,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迅速發展,在自信自立的新時代激流勇進。范長江歷時10個月、行程6000余裡,用雙腳丈量了中國的西北角﹔魏巍在戰火紛飛的戰場上書寫“最可愛的人”,激揚了人們保家衛國的豪情壯志﹔穆青“把根扎在最厚的土層裡”,通過夜以繼日的採寫樹立起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一代代黨的新聞工作者以優秀的作品、優良的文風、過硬的作風,勇擔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忠誠奉獻自己的心血智慧,讓黨的旗幟高高飄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廣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個個生動的奮斗故事,蘊藏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關鍵密碼。對新聞工作者而言,矢志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堅持用雙腳丈量大地、用慧眼洞察問題、用思想研析現實、用妙筆書寫時代,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才能更好展現中國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發展的世界貢獻,彰顯一個百年大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藍圖恢宏,氣吞山河﹔號角激越,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苦干實干、頑強拼搏,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鼓舞億萬人民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廣大新聞工作者必將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續寫精彩華章。

茫茫九派流中國,縱橫當有凌雲筆。記者的榮光,永遠在前方。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廣大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唱響奮進凱歌,就一定能為團結奮斗、同心筑夢匯聚磅礡力量。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