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時政要聞

安順市:抓好“四個迅速” 確保全市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走深走實

2022年10月12日14:35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安順市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安順市“四個迅速”有效推進全市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走深走實。

精准摸排,人員迅速鎖定。集中力量對未上過學的勞動人員進行技能和學歷雙培養、雙提升,接受職業教育,在提升文化素養的同時學得一技之長,達到畢業條件的取得中職教育文憑。各縣區政府統籌,組織公安、教育等部門,配合鄉鎮(社區)對轄區居民開展信息比對、摸排走訪,掌握培訓人員聯系方式、居住、務工、健康狀況。安順市將雙提升培訓對象擴展到初中及以下低學歷者,為全面提升安順市勞動力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打好基礎。目前,安順市勞動力人口中未上過學的達6.95萬人,今年將完成培訓3萬人。

合理編班,機制迅速建立。根據各縣區產業發展情況,結合鄉鎮各行政村地理位置,選定交通便利的固定教學點,以50人為一個班級,合理編班。同時,安順市雙提升班級建立“1+N”班主任制,由職業學校或中小學教師擔任雙提升班級教學班主任,統籌管理學員線上、線下教學過程﹔由駐村干部、村支兩委以及鄉鎮政府工作人員擔任雙提升班級管理班主任,負責組織學員開展學習,日常管理。合理編班,為推進雙提升工程教學過程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專業,工作迅速啟動。根據各縣區產業發展情況,結合“一縣一業、一鎮一品”特色,根據省廳選定的11個專業,安順市新增4個與產業發展聯系密切的專業供學員選擇,指導鄉鎮雙提升學員選擇學習意願高、市場需求大的專業,一般一個鄉鎮專業控制在3-5個,便於開展技能課程和安排實習。各縣區政府統籌人社、農業農村、林業、商務等部門參與到雙提升工程技能培訓課中,企業安排實訓和就業。7月21-26日,全市8個縣區中已有5個縣區全面開班,關嶺自治縣、經濟技術開發區、黃果樹旅游區也將於近期開班。聚焦專業,為雙提升工程明確方向,培養適合地方產業發展、市場需求的高技能型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共開班1195個。

明確職責,保障迅速跟上。根據省教育廳要求,將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開展情況、任務完成情況納入地方教育高質量發展相關工作考核。由市政府統籌,教育、人社、農業農村、林業、商務等各部門參與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目標,市人民教育督導委員會開展工作督查。市、縣政府統籌規劃好職業教育專項資金、人社技能培訓專項資金、雙提升工程專項補助資金,按照相應資金管理辦法要求,做好教材發放、耗材購買、學員補貼、課時保障、人員排查等工作經費保障。縣區教育局出台《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培訓班班主任管理辦法》,對於主動到鄉鎮參與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課程教學和擔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師,可按相應規定給予認定為鄉鎮基層服務經歷和班主任工作經歷。充分整合各種教育資源,利用信息技術、網絡技術開展教學,共享教學資源,多途徑實施課程教學,為職業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開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