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貴州金元:提升火電產業綠色管理水平 激活內生動力“一池春水”

2022年10月12日16:11 |
小字號

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支撐。但隨著新能源大規模開發、高比例並網,其波動性和隨機性特征,對電力系統的功率平衡、抗沖擊能力等提出新挑戰,如何實現電力安全、穩定、高質量運行?這是當下能源人共同面對的難題。

“未來40年間,我們除了要完成能源轉型,還要解決能源供給安全問題。”貴州金元董事長朱紹純多次談到,要主動變革,更要注重漸變發展,堅持綠能替代主要路徑不動搖,但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在我國,化石能源仍居主導地位,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無論從裝機總量還是從發電量來看,火電均佔比最大,必須發揮火電能源保障的基石作用。

“隨著‘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進一步推行,清潔高效的火力發電將是我國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抓手,火力發電行業須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升綠色管理水平,增強行業綠色競爭力。”朱紹純說。

茶園電廠。車璞攝

茶園電廠。車璞攝

茶園電廠:“暖風”吹出清潔高效

“煙氣暖風器改造后計劃降低煤耗5.85g/KW.h。”

“按照設計,改造后在節省燃煤的同時,減少了粉塵,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環保效益顯著。”

在茶園電廠1號機組A修總結會上,“煙氣暖風器改造”這個工作和詞組的出現頻率之高,“風頭”甚至一度超過了火電廠傳統的三大主機,煙氣暖風器是什麼,為什麼它的改造工作對於茶園電廠如此重要,為了一探究竟筆者找到了生技部門。

新時代在環保及技術方面都對傳統火力發電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茶園電廠積極履行央企職責,在2019年先后完成兩台機組的超低排放工作。可是,雖然環保數據達標了,但也為機組的經濟性運行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困擾。

“還記得這幾年一直困擾著我們廠設備穩定運行的空預器堵塞嗎,暖風器就是它的一部分。”生技部專責王玲洋談起存在的問題直搖頭。他說,茶園電廠1號鍋爐燃用高硫份、低熱值、高灰份的燃煤因其低於設計煤種等原因,在經過超低排放后催化劑長期運行導致氨逃逸量增加,致使空氣預熱器出口實際排煙溫度達到近170攝氏度,較高的排煙溫度導致硫酸氫銨的板結致使設備嚴重堵塞,還引發除塵效率降低、脫硫工藝水耗增加等連鎖問題。

為提高機組運行安全經濟性,降低機組煤耗,提高機組新環保形勢下適應性,更好實現中國“3060”目標,因此進行設備改造成為當務之急。

有了原因一切的努力都得到了解釋,但是工作執行起來可謂是一波三折。方案的前期確定成為了第一個“攔路虎”。經過3次專題研討,通過數據分析比對、應用企業后期實踐效果,茶園電廠從4個改造方案中確定了三維肋管煙氣暖風器系統方案。

“本次改造是在回轉式空氣預熱器下方設置煙氣暖風器,換熱管採用三維肋管,將鍋爐排煙溫度降幅達40攝氏度左右,將進入回轉式空氣預熱器的空氣溫度由升高近70攝氏度,解決回轉式空氣預熱器的硫酸氫銨堵灰問題。同時利用煙、風擋板門實現單個通道的干燒,在線清除煙氣暖風器自身的硫酸氫銨堵灰並解決硫酸氫銨在除塵器等設備上的再次凝結問題,改造后可明顯降低機組的供電煤耗。”在改造現場,工作負責人王玲洋詳細講解了改造思路以及預期效果。盡管其中充斥著各種專有名詞,但是不難聽出,他對本次改造的后期效果信心滿滿。

經過兩個多月的改造,茶園電廠克服了在工作過程中施工難度大,改造工程量多、作業面廣,交叉作業安全管控任務艱巨等諸多因素,最終改造工作圓滿結束。

“就目前運行情況來看,改造后的空預器具有較高的安全可靠性,原設計降低排煙溫度、降低風機電耗等功能均基本實現,具體參數還需要交給時間的考驗。”生技部負責人胡騰介紹到。

讓煙氣余熱充分加熱冷空氣,吹出的暖風進入爐膛后減少了熱能的損耗提高了機組穩定性和經濟性。煙氣暖風器的改造只是茶園電廠邁向火電清潔高效發展轉型的縮影,每年開展技改項目、不斷推動的技術創新都是用行動讓傳統火電煥發“綠意”。

納雍電廠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投產。劉寶星攝

納雍電廠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投產。劉寶星攝

納雍電廠:技術創新實現高效發展

“技改后,一電場半小時運行4次,比原輸送頻次減少了一半,節氣率達50%。”納雍電廠“火力發電廠輸灰系統”專利發明人陳詩杰介紹,火力發電廠中省煤器排灰由於具有溫度高、自身顆粒粗、比重大等特點,運行期間頻繁出現堵管、輸灰曲線拖尾、倉泵本體漏灰現象,一直是氣力輸送系統比較難以解決的問題。通過技術創新,解決了納雍電廠4號機組一電場輸灰系統存在的堵管和磨損嚴重的問題。近年來,納雍電廠堅持以創新驅動,大力推進環保技能改造,著力解決生產面臨的困難,提升機組發電能力。

為了升級和改造廢水循環系統,提升廢水利用率,降低能耗。納雍電廠廢水技術改造新建2套含煤廢水處理系統,改造后廢水能實現文明生產用水、綠化用水、降塵噴淋水等用途,使污水系統能有效循環運行。整個過程不需添加化學藥劑,含煤廢水處理達標后回用於輸煤棧橋沖洗、煤場噴洒、煤場道路沖洗,廠區沖洗。

“脫硝SNCR尿素噴槍水冷壁防腐蝕裝置”專利的取得是納雍電廠自主創新的重要體現,在創新團隊的共同協作下,根據安裝脫硝SNCR尿素噴槍處的水冷壁管節距、管徑、噴槍外套管管徑、爐膛該截面的溫度以及尿素溶液的腐蝕特性,選擇耐高溫不鏽鋼板設計改造,解決水冷壁管在運行中尿素溶液對其造成的腐蝕問題。當前,該項專利技術在納雍電廠1號機組得到了很好的驗証,從原先頻繁爆管到現在的幾乎零爆管,著實為機組的節能降耗工作做出了貢獻。

近年來,隨著環保技改的投入,納雍電廠作為貴州省首家完成4台300MW機組超低排放改造的企業,改造后的機組每發1度電約增收1分錢,按年發電量40億度電計算,每年增收約4000萬元。

隨著“雙碳”戰略的落地,清潔能源的大力發展是必然的基礎。納雍電廠作為納雍縣內唯一大型火力發電廠,在納雍縣致力打造“綠色交通”示范縣的規劃下,正在積極按照“綠色交通、電能替代”總體目標,以“車-樁-網”一體化和“綠色交通”智慧物流平台建設為抓手,全力做好電動重卡推廣和服務工作。截至目前,納雍電廠已經推廣電動重卡50台,完成充換電站建設2個。部分煤礦煤炭、砂石、固廢運輸均已全部實現電動重卡上線使用。同時,納雍電廠依靠火電廠自身能源優勢,大力開展招商引資項目。截至目前,已成功落地生產的企業已達兩家,每年可為企業增加營業收入約500萬元,同時能帶動當地勞動就業100人,有利於納雍縣陽長鎮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做出實質性的貢獻。

黔西電廠文明管理,對定排坑泵進行檢查。余大海攝

黔西電廠文明管理,對定排坑泵進行檢查。余大海攝

黔西電廠:闖出文明生產“治慧”路

如果說,規范整潔是文明生產的“門面擔當”,行為習慣是文明生產的“核心內涵”,那制度機制的“傳承重塑”則是文明生產治理的“內生動力”。

2022年是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是黔西電廠“設備整治年”,也是黔西電廠通過集團公司安健環體系建設“三鑽”驗收年。為夯實本質安全管理基礎,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和設備健康水平,年初,黔西電廠綜合以上工作目標,將其納入到文明生產綜合治理工作范疇,並列文明生產為年度重大專項工作之一。結合實際細化措施,制定可行治理方案,以文明生產再強化為突破口,用實際行動提升全廠文明生產工作水平。

“我們成立了以黨政主要領導為主任的文明生產管理委員會,設立了文明生產管理工作專班。廠裡主要領導親自謀劃推動、牽頭抓總,專班編制發布文明生產管理工作方案,並下發關於規范現場作業文明生產的通知。專班成員包片包干生產現場、牽頭負責分管領域。各部門積極落實區域主體責任,形成了上下聯動、橫向協同、多點配合、有效推進的工作格局,開啟了全程監督、全員參與、全廠治理的工作局面。”文明生產治理專班負責人李安強介紹,同時,黔西電廠還建立了一套常態化督查調度機制。錨定重難點問題、重難點區域進行針對性專項推進,以清單化整改的方式推進工作。

此外,黔西電廠還全面系統地梳理了各部門的工作職責范圍,並對文明生產治理工作進行了組織流程優化,在實踐中探索出了“檢查督辦+節點考核”等多種工作方法,用標准化管理的方式帶動全員全面查找薄弱環節、重點難點,形成治理范圍全覆蓋、治理層級全調動、治理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凝聚起齊心協力抓治理的強大合力。

黔西電廠作為19年的火電老廠,設備老化已成為不爭事實。該廠在著力進行設備治理、技術改造,將“老火電”精神推動文明生產治理工作的同時,也聚焦全廠干部職工思想、認識,通過文化傳承和習慣重塑,激活文明生產“一池春水”,讓文明生產治理之路細處增輝。

“它是與我相伴一起工作了19年的‘老伙伴’,近5年來一直的挂網運行,讓它這頭‘老黃牛’也有些吃不消。我要盯著治理工作開展才能放心!”斬釘截鐵的話語背后,不難看出生技部運行副主任左權對4號機組的“情之深切”。治理過程中,左權對細節要求近乎苛刻。為打造經得起考驗的文明工程,他帶領小組各專業管理人員到4號爐空預器、爐本體、省煤器等區域學習細部做法,對照查擺不足,針對4號機組現狀努力煥新。“當時去他辦公室,在桌上總能看見那張他用不同顏色標注的4號機漏點圖紙,每個漏點旁便是注釋的問題點。日復一日,就這樣堅持了2個多月無休治漏。”小組成員回憶,最終驗收時,4號機組文明生產治理的效果讓驗收組大為驚嘆,直呼“變化太大了”!

生產現場、施工現場的文明治理,折射了企業的管理水平和發展風貌。自文明生產治理專項工作以來,專班通過習慣重塑,每周召開文明生產例會,開展文明生產回頭看等系列活動,認真自查自糾,責任到人,嚴格管控現場“跑冒滴漏”現象,發現隱患及時治理,立查立改,高質量閉環問題整改,為生產現場營造良好環境,從而提升機組的經濟效益﹔借力文化傳承,以高標准、嚴要求的“老火電”精神,規范各項工藝指標,標准化操作,杜絕操作不當造成排污溢流及灰渣飛揚等現象,促進了企業安全文明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黔西電廠將文明生產管理高質量融入機組檢修全過程,採取“區域到人、責任到人、期限到人、獎罰到人”“四到”原則,加強進一步深化治理,鞏固勞動成果,確保形成良好的長效機制。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5號機組A修、1號機組B修等工作,該廠嚴格執行檢修工藝規程,文明施工監督,做到“三不落地”,堅持“兩票管理”標准,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打造標杆樣板工程,進一步推進治理漏泄、完善標識牌、文明衛生驗收標准化、制度化,確保現場呈現規范有序、文明整潔的良好局面。

目前,廠區主干道文明生產可長期保持整潔﹔灰庫區域撒渣現象得以緩解﹔完成了全廠范圍內60余條綜合治理問題整改﹔49條4號機組鍋爐側正壓系統、制粉系統、空預器、煙風道等專項漏泄點治理工作得以解決。還樹立了全廠主干道、灰庫區域、4號爐區域、1—5號爐脫硫區域、電除塵區域等一批標杆示范區域。

“每天在規范整潔的工作環境中工作,不說別的,光是在同事的影響下,在老師傅的‘叮囑’下,都不好意思做出些不文明生產行為。”職工黃家永說。

貴州金元正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持續推動能源清潔高效發展,取得了“三個更加”的明顯成效。多管齊下電源結構更加優化,新能源佔比持續加大,目前光伏佔比全省排名第一,多能互補優勢明顯。電力消費更加清潔。積極開展電能替代,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綠色交通”,黔西、黔北、納雍、茶園、鴨溪電廠等5個發電廠建設電動重卡充換電站,基本實現“樁站先行,適度超前”的目標。機組運行更加高效。貴州金元堅持把煤電機組升級改造作為電力安全保障,持續推進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通過技術創新、智慧管理,讓煤電機組頂峰力更強,靈活性更好,運行效率更高,出力更加有效。(田果果、車璞、劉寶星、孔令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