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盤江股份山腳樹煤礦:“智匯”老礦井 “數描”新未來

2022年10月08日16:31 |
小字號

建成盤江煤電集團第一條智能化運維輸電線路、第一台智能型掘進機、第一個通過省驗收的智能化掘進工作面……

每個“第一”,都記錄了盤江股份山腳樹煤礦推進智能化建設的鏗鏘步履,也攪活了這個半個多世紀前、因“三線”建設而生的老礦井的“一池春水”。

走進山腳樹煤礦智能化監控數據中心,記者看到中心顯示屏上,地下數百米的採煤、掘進、通風、機電、運輸等環節運行數據一目了然,工作人員通過5G無線通信系統試運行,實現了井下與地面視頻語音通話。

在大家固有的印象中,採煤行業是又臟又累又危險的職業。現如今,這個觀念被徹底顛覆,智能化採煤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作業人員不再下到工作面,而是坐進了辦公室,輕點總控台的按鈕,井下的採煤機、刮板運輸機、膠帶運輸機隨即開啟,割煤、推溜、移架……採出的煤炭通過傳輸皮帶源源不斷地被運送至煤倉。

山腳樹礦調度應急指揮中心。

山腳樹礦調度應急指揮中心。

礦黨委書記王永強告訴記者,山腳樹礦自2020年入選國家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以來,按照“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目標,目前已完成智能化平台建設、智能化綜採面建設、智能化綜掘建設和輔助運輸智能化建設,一期工程總投資9600萬元,實現了綜採、綜掘和輔助運輸智能一體化。

山腳樹礦於1970年建井,由於地質條件復雜多變,經濟投入多、維護難度大,井下主要靠勞動力多來實現採掘修等各項工作,現場管理難度大、安全不可控因素多。

面對現實的壓力, 山腳樹礦這樣一座歷經50多年滄桑的老礦井,如何抓住機遇、迎接挑戰、變壓力為動力,實現煤礦高質量發展?

破題之舉就在於推動智能化技術與煤炭產業融合發展,發揮智能化示范煤礦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快煤礦智能化建設,提升煤礦安全生產水平。

2019年,山腳樹煤礦拉開了智能化升級改造的序幕,啟動煤礦輔助系統含壓風、瓦斯抽採、通風、供配電、運輸、排水、視頻監控、信息導引與發布及綜合信息化管控平台的“1個平台+8個子系統”初步智能化建設。

通過加大技術攻關力度,推動技術創新與採掘系統、瓦斯治理、洗選工藝、智能化礦山的深度融合,山腳樹礦連續五年實現了瓦斯“零超限”。2020年,成功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成為貴州4個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設煤礦之一。

東風洒雨露,會入天地春。山腳樹礦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加快煤礦智能化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在盤江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編制了《山腳樹煤礦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方案》,明確以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為契機,橫向對標追趕一流企業,縱向對標發展超越自我,以智能化開採、快速掘進、配套運輸、輔助運輸智能化等四個技術系統建設作為發力點,在數字化、智能化發展道路上奮力前行,促使傳統採礦業與“5G+工業互聯網”深度融合。老礦井又煥發出勃勃生機,迎來了智能化升級的“春天”。

山腳樹礦智能化監控數據中心。

山腳樹礦智能化監控數據中心。

在採一區智能化監控數據平台,黨支部書記張日星告訴記者,井下智能化系統建設以來,在一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上,每小班生產人員由原來14人減少到現在的7人,單月最高可推進180米,單月生產原煤8至10萬噸,勞動生產率大大增強。同時還提高了安全系數,降低了人工成本,職工的收入也有所增加。

採三區職工楊路說,“以前綜掘機操作時,人工切割受視線的限制無法准確控制切割量,還有濃濃的粉塵危害。現在智能型綜掘機隻要提前設定好參數,在集控室就能一鍵啟動,不僅能實現定位截割,還能遠程操控,遠離迎頭危險區域,避免了粉塵污染。”

截至目前,山腳樹煤礦已建成智能化精准開採系統2套,智能化掘進系統1套,一個採煤班組從14人左右減至7人左右,礦井生產能力卻從180萬噸升至310萬噸。

在山腳樹煤礦,隻要說起礦區智能化建設帶來的變化,大家都有感而發——“體力勞動減少了、井下作業環境變好了、安全系數提高了、工資收入增加了!”

乘著智能化發展的“春風”,山腳樹煤礦利用5G數字技術,通過無線通訊系統建立大容量、高帶寬、低時延、高可靠井下專用網絡,實現井下移動音視頻通話及設備數據無線傳輸,真正達到了井下和地面的“無縫漫游”。

面對新型工業化,山腳樹礦深入推進智能化、數字化,實現工業大突破、再創工業新輝煌的決心和意志更加堅定。

“山腳樹礦的智能化建設將預計投資2.3個億,項目完成以后,將實現全礦井智能化全過程管控,綜採面、綜掘和輔助運輸智能一體化在地面控制室集中控制,達到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目標。”站在山腳樹礦即將投入使用的新智能化監控數據中心大屏幕前,總工程師袁益平信心滿滿。

用智能化、數字化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山腳樹煤礦建設“安全、高效、綠色、智能”的“國內一流、貴州領先”國家級智能化示范煤礦的精彩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圖/文 趙芳、宋建英、張博威)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